新浪湖南

2011年湖南GDP跻身全国前十 人均超4000美元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21 08:28:00

  湖南省统计局昨日发布去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35.19亿元,GDP总量接近2万亿,排名在全国前十位。据了解,这已经是湖南连续第三年GDP总量进入全国前十行列。

  本报记者戴丹 长沙报道

  数据

  GDP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初步核算,2011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35.19亿元,增长12.8%,增速明显快于全国平均速度(9.2%),为“十二五”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733.66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324.73亿元,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576.8亿元,增长11%。全年粮食产量增长3.2%,创粮食产量新的历史纪录。

  尽管受政策调控的影响,房地产、金融、汽车和建材等零售业增长放缓,但文化旅游业、其他生产和生活服务业较快发展,推动全省第三产业较快增长。金融、房地产业仅增长1.7%和6%,而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7.4%,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4.6%。

  解读

  人均GDP再度刷新纪录

  “初步核算,全省人均GDP超过了4000美元的水平。”据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介绍,2010年湖南省人均GDP为3500美元左右,2011年再度刷新纪录。

  “从理论上来讲,人均GDP在三千到五千区间,是经济结构和消费结构变化比较剧烈的时期。”张世平说,在这个水平上,消费方面恩格尔系数会明显下降,也就是人们用于食品的支出比重明显减少了,收入增加了,有了余钱剩米,大家会更愿意在医疗、服务业、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花钱了。

  网购、旅游的人多了起来

  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2011年,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844元,增长1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567元,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

  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导致消费方面热点层出不穷。

  至2011年底,全省城镇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59元,比上年增长155.4%。

  出国游、台湾游、温泉游、乡村游等特色旅游受到热捧。2011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消费总额为353元,增长13.2%。其中,人均团体旅游消费328元,增长17.7%。

  住房、医疗和就业更有保障

  张世平表示,2011年,湖南省城镇新增就业71.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9.3%。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82.6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7.8%。

  全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支出1498.83亿元,增长28.3%,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43.2%。

  全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306.2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0.6%。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的县市区达11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5%。统筹地区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为73.2%,超过年度目标任务22个百分点。

  全省新增廉租房11.54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4.2%。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5.4%,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6.8%。

  展望

  2012年机遇大于挑战

  张世平表示,“按照经济增长惯性,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认为,今年我省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但机遇大于挑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9%,增速虽可能回调,但不会深度回落。而中央对湖南省实施了多项倾斜的政策。如:批准湘南三市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株潭城市群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批准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将为湖南加快发展步伐提供重大的历史性机遇。

  张世平还表示,虽然汽车、住房及相关消费受调控影响出现回调,但综合考虑汽车更新、部分保障房建成入住、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2012年汽车、家电类消费增速将有望回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图集:除夕焰火耀星城
  2. 2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3. 3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4. 4长沙丹顶鹤成婚羡煞鸸鹋(组图)
  5. 5王菲表演再失水准遭调侃
  6. 6今年农历龙年共有384天
  7. 7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8. 8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9. 92011年湖南GDP跻身全国前十
  10. 10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到达橘子洲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