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1年全国GDP比上年增长9.2% 涨幅逐季回落

来源:新京报 2012-01-18 08:47:21

  本报讯 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数据,去年第四季度GDP增幅仅为8.9%。

  宏观调控见效GDP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去年GDP比上年增长9.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GDP涨幅出现逐季回落的态势。

  对此马建堂认为, 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物价又逐步趋稳,非常不容易。GDP的逐季回落,有主动调控的因素在内。从中长期看,“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7%,中央更加强调转变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从当时的经济情况看,中央把控制物价摆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所以采取了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随着这些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见效,经济增速也会逐步回落。

  同时,尽管GDP的增速在逐季回落,即便就第四季度看,8.9%的增速仍在一个正常区间。如果GDP能够保持8.5%-9%的增速,物价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控制,结构调整的力度比较大,很可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宏观经济格局。

  马建堂认为,从数据看,国民经济仍在正常增长区间,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

  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

  中国经济尚未改变依靠投资拉动的格局。去年经济增长,投资贡献率达到54.2%,依然是中国经济的首要拉动力量。另外,消费贡献率是51.6%,净出口贡献率为-5.8%。

  对于2012年的情况预测,马建堂认为,当前的国际环境比较严峻,主要表现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这造成今年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非常严峻。

  从国内看,2012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生产经营仍然困难。

  马建堂表示,今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专家分析

  “今年GDP增长约8.6%”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去年全年GDP增长9.2%,四季度GDP同比增长8.9%,较三季度9.1%进一步下降,显示经济增长的势头仍在继续减弱。去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主要反映了欧债危机背景下的外需放缓和前期控通胀背景下的宏观政策紧缩共同导致的总需求增长放缓。

  彭文生分析2012年的经济形势称,欧债危机呈恶化态势,外需和出口增速暂时难以好转,继续下行的风险较大;同时,国内房地产调控短期不会放松,因此房地产投资将进一步放缓。但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同时存在,宏观政策已经出现拐点,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显著缓解,未来政策放松的空间将更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判断,今年全年GDP增长约为8.6%,前低后高,第二季度是全年低点。今年房地产产业链调整、出口产业链调整将导致经济向下,十二五项目加快施工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 焦点

  关键词 CPI

  物价走势将“探底慢回”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5.4%。其中,城市上涨5.3%,农村上涨5.8%。分类别看,食品上涨11.8%,居住上涨5.3%,烟酒及日用品上涨2.8%,衣着上涨2.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达到高点6.5%后,涨幅连续回落。

  物价今年继续回落已成为共识。 对于2012年的物价形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统计机构一般不会预测数据,但很多专家认为,2012年的物价涨幅仍然在4%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今年1月CPI受春节影响可能小幅反弹至4.3%附近。2月将继续回落,很可能跌破4.0%。今年全年CPI可能在2.5%-3.0%之间,月度呈现“探底慢回”态势,低点在7-10月份间的可能性较大;低点绝对水平可能回落到2%以下。

  鲁政委同时认为,明年食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中国经济信息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表示,今年保经济增长应该是首要任务,通胀并不是主要矛盾。他预测全年CPI涨幅大概在4%左右,如果太低,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价格改革政策,使通货膨胀有一定的上升区间。中国通货膨胀如果太低也非常不好,通胀紧缩对经济破坏性也很大,应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和适度的通货膨胀。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