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今年无年三十系农历小月所致 龙年共有384天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1-23 12:52:23

  综合新华社消息 23日我国将迎来农历壬辰龙年的大年初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由于阴阳历转化的缘故,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到的春节。

  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据了解,由于闰年的缘故,最早春节和最晚春节在阳历中的日期最多会相差一个月。记者查阅天文年历发现,2004年春节为阳历1月22日,自此往后的8年里,春节的阳历时间以2012年1月23日为“最早”,其间的“最晚”春节是2007年,阳历日期为2月18日。

  22日是农历除夕,我国民间有“守岁”和“压岁”习俗。民俗专家表示,守岁和压岁是过年风俗中最具特色的祈福形式,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除夕夜是中国人的不眠夜,人们聚集家庭迎接新年。吃了年夜饭之后,全家老少团聚在一起,点灯熬夜达旦不眠,称为“守岁”或“熬年”。

  吃过年夜饭以后,家里的长辈还要给儿女派发压岁钱,谓之“压岁”,以祝福晚辈平安度岁,是我国最普遍流行的一种节俗。压岁钱最初用意是镇恶驱邪。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胜驱邪。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兔年的最后一天是腊月二十九,不是腊月三十,这意味着今年的春节没有“年三十”,而那些在“年三十”出生的人也过不成生日了。天文专家表示,有无“年三十”主要是由农历腊月是大月还是小月所决定的。

  那么,“年三十”为何时有时无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我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天12小时44分钟(29.5306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要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

  农历辛卯兔年腊月初一与农历壬辰龙年正月初一之间恰逢小月,所以农历龙年春节就没有“年三十”。

  时评

  欢欢喜喜过大年

  除夕一到,春节就真正来了。大红灯笼挂起来,吉祥对联贴起来,千家万户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过年,过的不仅是亲友团聚、阖家幸福的“家事”,更有社会和谐、国家富强的“国事”。

  家是每个人心中的根。天南地北的华夏儿女,无论身在何地,最为牵挂的莫过于家。春节来临,再忙再累,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人人都会想到回家。数一数父母的白发,量一量孩子的身高,问一声祝福,道一声平安,这是中国人最质朴的情怀、最热切的期盼。

  家是孕育事业的土壤。家和万事兴。一年来,人们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生活中收获的每一分甜蜜,都离不开家中亲人的倾力支持。当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吃着热腾腾的年夜饭,所有的艰辛付出都在节日的欢声笑语中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春节更是中华儿女感受祖国发展、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节日。有了国家富强,才有人民幸福。过去一年,我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人们欣喜地看到,我国通胀压力趋于缓解,民生进一步得到改善,文化建设掀起热潮,社会更加和谐……欢欢喜喜过大年之际,人们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庆贺欢腾,为发展成果惠及亿万百姓而由衷欣喜。

  除夕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在举杯团圆中凝聚力量,在声声祝福中振奋精神,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记者 陈健

  (据新华社成都1月21日电)

  龙年特别历法现象

  据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农历年的历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就有不少特别的历法现象,如“春来早”、“两头春”、“双闰年”、没有“年三十”等。

  天文年历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龙年是闰年,有一个闰四月,一年共有384天。这个闰四月直接带来了一些特殊的历法现象。“春来早”就是其中一个。

  “两头春”即一年中有两个立春日,这也是由闰年带来的。王思潮介绍,长达384天的农历龙年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正月十三立春(2012年2月4日)和腊月二十四再次立春(2013年2月4日)。

  “双闰年”也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历法现象。“双闰年”即农历年和阳历年都是闰年,2012年就属于这样的年份,阳历年的2月多了一天,一年共366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图集:除夕焰火耀星城
  2. 2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3. 3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4. 4长沙丹顶鹤成婚羡煞鸸鹋(组图)
  5. 5王菲表演再失水准遭调侃
  6. 6今年农历龙年共有384天
  7. 7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8. 8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9. 92011年湖南GDP跻身全国前十
  10. 10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到达橘子洲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