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桃源县700名中年农民出国淘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1-12 07:51:41

    中广网长沙1月1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彭美君)身穿迷彩服,胸戴大红花,列着整齐的队伍走上大巴车,要不是他们脸上的皱纹,人们一定误以为这是欢送新兵。近日,湖南省桃源县又一批农民工 起程前往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务工,当地政府和就业服务部门为他们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欢送仪式。到目前为止,该县共有超过700名农民出国务工,其中90% 以上为年逾40岁的传统就业困难对象。

  桃源县是全国首批劳务输出示范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在20万人以上。但长期以来,大量无技能、无特长的“40、50”人员始终是该县农村劳动力 转移的“老大难”。2008年年初,该县就业服务部门偶然了解到新疆建工集团白云公司需要大量劳工赴巴基斯坦,并且招聘条件十分宽松,只要是60岁以下的 健康男性都可报名。于是,就业服务部门主动出击,成功和该公司达成长期出国劳务合作协议。接着,就业服务部门根据企业要求在全县发出就业信息,很快吸引了 400多名中年农民的目光。经过专业技能、出国常识、常用英语的培训,这群普通农民走出国门,每月挣上了4000至6000元人民币的“洋工资”。而农民 工自己只需要缴纳200元的护照办理费,其他费用全部由企业“买单”。从此,出国劳务输出成为该县解决农村“40、50”人员转移就业的突破口,该县相继 开发了赴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的务工项目,人数最多的2009年达到820人,当年创出国劳务收入3200多万元。现在,桃源县已经形成了政府引导、 能人带动、公司运作、部门跟踪服务的出国劳务输出模式,大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为了维护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劳动权益保障等合法权益,桃源县出国劳务输出并不是“一送了之”,他们通过劳动保障协会、乡镇劳保站等平台,对出 国农民工进行了跟踪服务,随时了解农民工动态,及时排忧解难。2010年底,该县牛车河乡赴巴基斯坦的部分农民工被所受聘的公司拖欠工资300多万元人民 币,眼看春节将至,工人们心急如焚。牛车河乡劳保站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员赶往北京该企业的总部,通过一个星期的艰难交涉,企业终于兑现了全部欠款。牛车河 乡三龙村特困户李国平,出国务工3年,纯收入15万多元。该县出国务工农民中,60%以上的农户近两年已经盖起了新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