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浏阳男子要建藏酒基地 地下埋酒十余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1-04 08:16:35

   推荐阅读:女子裸体扮成盘中餐呼吁保护动物(图)

    中新网长沙1月3日电(记者 刘双双 邓霞)在自家老屋周围地下埋酒十余吨,开坛后的白酒醇香无比,引得周围邻里闻香而来,更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前来索酒。湖南浏阳市北盛镇41岁的鲁存亮就是这些地窖酒的主人。

  1月3日,鲁存亮家门庭若市。因为今天他要把“埋藏”近15年的地窖酒开坛,请大家品鉴。

  上午11时许,挖土机把封酒的土层刨开后,热情的乡亲们便挥动着锄头,小心翼翼地把赭红色的酒坛抬出。扒掉酒坛上的泥巴后,一坛坛陈年老酒被抬了出来。开坛后,酒香扑鼻。品过后的邻里纷纷点头赞许。

  鲁家地下藏酒颇有渊源。鲁存亮告诉记者,还在他年少时,父亲无意中埋了一坛酒在地下,数年后挖出来发现香醇无比。从部队退伍后,鲁存亮也开始尝试在地下藏酒。

  从第一次埋下500公斤,到随后每年递增,如今鲁家差不多在地下埋了10多吨白酒。鲁存亮说,白酒下地之前,酒坛要经过两个月的考验期。先用井水浸泡一个星期,再把白酒倒到里面,放在堂屋内观察两个月,淘汰吸水性太强的酒坛。“如果坛子吸水性太好,埋在地下后,白酒都会被泥巴吸走。”

  这种特别的藏酒法让鲁家的酒香飘万里。更让鲁存亮高兴的是,浏阳当地的诚乡酒坊与他达成了协议,以自家老屋的埋酒点为藏酒基地,自己酿造窖藏的这些老酒会通过酒坊销售给四方宾客。今后,酒厂会利用前一批酒产生的酒菌,在原处重新埋上新酒发酵。“经过这么多年,土质里就有了酒菌,这就是这些酒窖最有价值的地方。它能让后面的藏酒更快发酵,更加香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