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深圳患禽流感男子死亡 感染被疑与候鸟有关(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1-01 10:09:52
资料图资料图

    出现严重呼吸衰竭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感染疑与候鸟有关

  39岁,职业公交车司机,住宝安沙井的民主村。因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导致出现严重呼吸衰竭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一直在发展,因不能控制住病情不幸死亡。

  从发热到死亡11天,入院7天

  昨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经常到候鸟较多的湿地公园晨运

  昨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证实,宝安沙井陈姓公交司机已确诊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并于昨日13时33分死亡。这是2011年我国报告的首例人禽流感病例,也是广东自2006年首次报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以来的第四位确诊患者。昨天下午,省卫生厅发出《关于切实加强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大疫情监测工作力度,做好人禽流感疫情防治准备。

  文/记者鲍文娟、

  任珊珊(署名除外)

  发病全过程

  2011年12月21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自行服药和门诊急诊治疗后不见好转。

  2011年12月25日入住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出现了呼吸衰竭,心脏、肾脏等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2011年12月26日发展为“重症肺炎”,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2011年12月30日广东省专家组诊断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

  2011年12月31日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

  上午11时许,广东省人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深圳市人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周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患者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据悉,当日患者病情持续加重,心、肺、肝功能损害进行性加重,休克加重,肺纤维化改变、渗出增多。

  2011年12月31日13时33分,患者病情迅速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感染源:死者晨练公园候鸟较多

  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陈姓男子去年12月21日出现发热,此前5天便因扭伤脚而休息在家。“陈妻白天上班,陈先生独自在家。”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主任医师表示,陈妻称他平素不爱吃禽鸟,最近一个月家里也没有吃过鸡鸭鹅等禽类。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告诉记者,患者在发病前一个月内没有家禽接触史,也没有外出史。

  那他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呢?据悉,患者居住在宝安沙井的民主村,沙井海上田园风情区的人工湖和湿地公园是野生鸟类的栖息地,患者平时有在附近晨练的习惯。

  何剑峰表示,公园里候鸟较多,疾控专家高度怀疑他因接触候鸟的粪便而染病。周伯平告诉记者,通常认为,可以明确的禽流感病毒感染源是患者直接接触了禽鸟及其排泄物,“但也有部分感染源不明确,比如2006年深圳出现的首例人禽流感病例,患者发病前也没有接触禽鸟,且至今也没有找到感染源。”

  但周伯平也表示,理论上存在鸟类粪便挥发到空气中被吸入和饮用鸟粪污染的水源感染的可能性,但发生的几率微乎其微,且患者家附近的湿地公园并未发现感染病毒的死鸟。

  目前尚不确定患者的病情与香港候鸟疫情有关。据何剑峰介绍,有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广东,一条是从汕头汕尾至深圳,另一条是从江西经南雄到广州,而元旦前后正是野生鸟类迁徙的高峰期。

  密切接触者:120人接受观察均无异常

  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患者样本H5N1病毒呈阳性结果后,深圳疾控中心和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最终确认有120位密切接触者,包括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接诊患者的医护人员、患者的家人和密切接触的单位同事。

  马汉武介绍,所有密切接触者目前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或居家观察,一切正常,没有人出现与患者相同的症状,不需要进行隔离,“疾控人员每天会对其进行随访,身体不适者将被安排到指定地点隔离。”

  患者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天与众多的乘客在同一个密集的公交车内,乘客算不算是密切接触者呢?马汉武解释称,公交车乘客不被列作密切接触者,只要按照平时预防流感的方法处理即可,出现不适立即就医。

  疾控专家:禽流感不会人传人

  “迄今为止,全世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死率高达53%。”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主任医师表示,广东此前曾分别在2006年(广州、深圳各1例)、2008年(汕尾1例)报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除深圳患者外,其他患者均死亡。

  何剑峰说,据世卫组织的研究报告,目前全世界数百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为散发病例,病毒来源均为禽鸟。“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市民无须恐慌。”

  他呼吁市民,预防禽流感应不捡死鸟,不吃野生禽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居家应勤洗手,勤通风,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广东未发现

  家禽禽流感

  又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粤农信)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该厅未有接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报告,深圳市紧急对人感染病例所在地畜禽饲养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家禽健康,未见异常。

  据悉,省农业厅已启动农业部门应对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开展排查和采样监测,要求各地加强疫情紧急排查,及时掌握家禽的健康状态。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2. 2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3. 3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4. 4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5. 5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6. 6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7. 7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8. 8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9. 9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10. 10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