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嫂子十年照顾瘫痪小姑子)

  “长嫂如母,如果不是嫂子尽心尽力地照顾,我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说起嫂子邓腊英,临澧县修梅镇范家村的熊宏职眼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熊宏职是邓腊英丈夫熊宏湘唯一的妹妹,一直没有出嫁,长期和哥哥嫂子住在一起。即使这样,邓腊英也没有一丝怨言,一大家人相敬如宾,日子倒也过得平和安乐。但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的一天,56岁的熊宏职步行经过七重集镇时,一辆疾驰而过的六轮货车将她擦倒在地,造成中枢神经横向断裂,腰部以下全部失去机能。谁料想,肇事司机在赔付了3万元之后便再不露面。在医院治疗几个月后,无力承担高昂医药费的熊宏职不得不提前出院。可是出院后的她又能去哪儿呢?“无论怎样,我们一定要把你照顾好。”尽管当时已年近六旬,但邓腊英和丈夫还是义无反顾地将熊宏职接回了家中。

  为了这份承诺,邓腊英每天早早起床,给熊宏职清理大小便、梳头洗脸、煮好早餐。熊宏职有些厌食,邓腊英就变着法儿给她做些好吃的,做完这些再去田里帮丈夫干活。到了中午,邓腊英一定准时赶回来给熊宏职做午饭。无论多忙,她都会抽时间给熊宏职按摩、擦洗身子,讲村里的新鲜事。对于身材瘦小的邓腊英来说,最困难的就是扶熊宏职上床。有好多次邓腊英刚扶上去一半,熊宏职又从床上溜了下来,很是费劲。然而,邓腊英却从未放弃过,一直精心照顾着小姑子。去年,因为不断操劳,邓腊英病倒了,医生建议她至少住院半个月观察休养,可她想着小姑子无人照顾,又害怕出现什么意外,于是只在医院待了短短3天就回家了。

  “邓腊英照顾她瘫痪小姑子熊宏职10年了,天天让她吃好穿好,还想办法尽量让她开心,有这么个好嫂子, 熊宏职也算有福气。”村民张金海动情地说。

  10年,3600多个日夜的坚持,邓腊英的爱心奉献感动了左邻右舍,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她先后被授予“临澧县道德模范”、“2015年常德市最美湘女”荣誉称号。“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面对大家的赞誉,邓腊英总是谦虚一笑。

  编者感言:没有骨肉之分,只是一肩担当。一个普通农妇的善心,把本可以不承担的责任承担了起来,爱与温暖就在这样平凡的举动中传递。她用淳朴的行动,彰显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道德荣光。(讲述人 临澧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叶春华 湖南日报 龚文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