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上午,1012头美国种猪乘坐美国芝加哥的波音747包机进入湖南,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进入湖南的1012头美国种猪,品种为杜洛克、长白和大白。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林俊)今天上午,在经过19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一架来自美国芝加哥的波音747包机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架包机上的“特殊乘客”是由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从美国直接引进的1012头种猪,品种为杜洛克、长白和大白。

  据悉,2012年,长沙机场口岸首次从美国直接引进1000余头种猪,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时隔5年后湖南再次经空港口岸直接进口种猪。直接包机进口岸,不但可以降低养殖企业引种成本,而且还能减少长途运输、有利于动物健康安全。

  上午10时55分,飞机刚抵达机场,守候在停机坪的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4名官方兽医身穿防护服迅速登机,与机组和押运人员现场交流,仔细检查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美国官方检疫证书等资料,随后进入潮湿闷热的货舱,逐箱逐头对进口种猪开展临床检疫。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有种猪健康状况良好。

  完成现场检疫后,这批种猪在官方兽医的监督下,迅速装卸至9辆货车,送往位于湘潭县中路铺镇竹冲村的指定隔离场,它们将在官方兽医的驻场监督下接受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期间,官方兽医将抽取种猪血样进行猪布氏杆菌病、猪支原体肺炎等9种传染病检测,实施猪结核菌素皮内注射反应试验、免疫和寄生虫预防治疗,开展例行巡查检疫。隔离检疫完成后,1000余头种猪才能在湖南及周边省市的养殖场“安家落户”。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介绍,湖南是生猪养殖大省,从国外直接引进种猪,一方面可持续优化湖南省内生猪种质资源,加快生猪品种改良,促进养殖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也能带动长沙国际航空物流业和临空经济发展。

  王新武介绍,今后长沙机场口岸有望常态化进境种猪,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推动建立进境种猪检疫通关工作长效机制,助推长沙机场成为内陆地区主要的种用动物进境口岸之一,在满足湖南养殖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辐射中部地区,有效服务湖南开放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