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无惧“限购”,入市热情不减

  我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湖南日报6月17日讯(记者 彭雅惠)房地产开发企业看好湖南前景。今天,省统计局发布数据,1至5月,我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71.89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比1至4月提高5.1个百分点,创下近三年新高。

  从数据看,受限购政策等因素影响,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已经连续五个月下滑,1至5月分别同比增长14.5%、22.7%,虽仍保持在较高位运行,但增速已降至近22个月最低。同时,销售面积增速与销售额增速之间的差距缩至近半年最小,表明商品房平均售价在降低。

  尽管楼市调控收紧,但我省去库存卓有成效,到5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26.3%,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最快,降幅接近四成。因此,热门城市土地市场竞争依旧激烈,成为推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1至5月,全省住宅完成投资666.54亿元,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完成投资66.29亿元、198.31亿元。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0.1%、46.4%,推动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目前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就将延续一段较长时间,我省房地产投资加速增长或许正是这种周期性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