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天,长沙又将迎来强降水

  本周降水频繁 雨带由北向南移动,全省严防山洪地质灾害

进入6月,长沙已经历3次强降雨。图为湘府西路,市民撑伞在大雨中出行。记者 李健 摄进入6月,长沙已经历3次强降雨。图为湘府西路,市民撑伞在大雨中出行。记者 李健 摄

  本报6月11日讯 长沙昨夜大雨倾盆,全市各地是否有汛情、险情?记者今日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称“长沙市防指”)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各地没有出现大范围洪涝灾情;各类水库运行正常,具体灾情正在统计中。据预报,未来两天长沙又将迎来中到大雨。

  此轮降雨向湘中一带发展

  昨日,湖南382个乡镇出现暴雨,溆浦九溪江24小时降雨量达177.3毫米。此轮降雨从湘西北开始,逐步向湘中一带发展,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0日22时至11日10时,这一时段的降雨主要发生在怀化市溆浦、中方、鹤城、洪江、芷江县(区),邵阳市洞口县,岳阳市汨罗、平江县(市)以及益阳和长沙市大部。

  据实况统计,10日8时至11日8时,湘中以北出现强降水,共计382个乡镇出现暴雨,77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溆浦九溪江,达177.3毫米大暴雨量级,怀化芷江11日3时至4时,最大1小时降雨量为84.9毫米。

  11日8时至20时,我省降雨主要发生在洞口、绥宁、会同、蓝山、嘉禾、临武等县,点最大降雨为洞口县罗溪站67.5毫米,其次为该县龙木坪站64.5毫米、江口站63.5毫米,共3县6站降雨超过50毫米。

  国家防总10日已派出工作组到我省,先后赴岳阳、怀化等地检查指导。省防指先后调度五强溪、凤滩、柘溪等水库通过洪前预泄、加大发电出力等方式,有效降低坝前水位,为拦蓄上游洪水、减轻下游压力创造有利条件。10日,省国土厅、省水利厅共派出6个工作组赴强降雨地区检查督导。

  长沙或再迎中到大雨

  10日8时至11日8时,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雨53县次,其中红色预警信号11县次。发布雷雨大风预警信号8县次、雷电预警信号51县次。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下午到12日白天,湘西州、娄底、邵阳、岳阳、长沙、怀化、湘潭阴天有中等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12日晚到13日白天,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局地大到暴雨, 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13日晚到14日白天,湘西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

  据长沙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长沙以中到大雨为主,“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长沙市防指提醒,进入主汛期后11天时间,长沙已经历3次强降雨过程,目前,土壤含水量较饱和,极易因后期强降雨导致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防守责任人要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组织安全转移,确保人员安全,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记者 丁鹏志 陈月红

  通讯员 杨粲 谭萍 陈诚

  应对

  省民政厅专题研究部署防灾救灾

  我省现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涝灾害频发。近日,省民政厅党组集体调研考察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专题研究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涝等灾害频发高发,应急救灾任务非常繁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先后就灾情批示指示10余次。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我省将加强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防患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的功能作用,并做好新灾情应对工作,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灾情

  本轮强降雨致6.67万人受灾

  6月10日以来的降雨(截至11日17:00),共造成长沙、邵阳、益阳、怀化、湘西州5个市州18县(市、区)94个乡镇6.6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0.4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83千公顷,倒塌房屋43间,直接经济损失0.99亿元。

  连线

  “走读湘江”9天游学

  还有机会成为“小河长”

  本报6月11日讯 近日,湖南环保联合会开启了“走读湘江”游学之旅活动,招募12岁-18岁热爱环保的中学生,亲历感受和汲取湖湘文化的精髓,实地体验和了解建设生态湘江的责任,通过考验的同学,有机会成为湘江“小河长”。

  据悉,此次活动开启旅行+读书+体验+行动的走读学习模式,9天实地游历,5+本书籍阅读,10+名师引导,1个研究项目,1+环保公益行动。从6月22日到30日,从湘江之源跟随湘江脉络顺流而上直抵长江,途经永州、长沙、岳阳等六座城市,有意者可拨打85500081咨询。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刘苇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