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白石港路,暴雨中,一名男子搭乘摩托车,举着两把伞顶雨前行,看着十分危险(记者 谢慧 摄)昨天,白石港路,暴雨中,一名男子搭乘摩托车,举着两把伞顶雨前行,看着十分危险(记者 谢慧 摄)

  昨天下午四点钟,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雷电黄色预警。预警发出不久,天空便电闪雷鸣,接着大雨倾盆,疾风驶来。与此同时,市气象局国家级观测站,还监测到了约直径4—5厘米的冰雹。市气象台台长曾欣说,在她的印象里,这是20年里,国家级观测站观测到的最大一场冰雹。

  市气象台说,这是春夏之交典型的强对流天气。这也预示着夏天将至。未来几天,天气变化多端,阴晴不定。

  明天,我们将进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这是全年的第七个节气。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就已经确立。它预示着季节的转换,古代按农历划分,这一天是夏天的开端。

  在古代,青梅、樱桃和鲥鱼是立夏必备的三鲜,后来,渐渐转变成豌豆和河虾以及青梅。有些地方风俗认为,女孩子要吃带壳的豌豆,因为豌豆荚形如眉目,据说立夏这天吃了,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同样,小孩子要吃豌豆糕,这样夏天都不易患上疰夏之类的皮肤病。

  但现代气象科学认为立夏节气并不等于入夏,夏天还要稍微晚一点到。不过,即便这样,接下去的日子,青蛙会开始鼓噪,蚯蚓翻卷起松软的泥土,石榴花会开得如霞似锦,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争相出土日日攀长。(株洲晚报记者 王娜)

  今天  多云 17—24℃

  风向:北风

  风力:2—3级

  相对湿度:80%

  明天   多云  19—27℃

  后天   阵雨转多云 17—24℃

  空气质量等级:良

  主要污染物:pm10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气象台3日16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