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手指已经被戒指卡浮肿。)
(各种工具轮番上阵。)
(动用的最大工具。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志锋 通讯员 田效金)11月8日19时20分,长沙市芙蓉区东岸消防中队跑来一名手指被戒指卡住的市民求助,值班室得知情况下,拉动电铃,中队值班干部以及抢险救援班迅速下楼准备救助。

  首先,把被卡市民带到车库光线较好的地方,中队值班干部观察情况后,发现被卡市民的手已经浮肿、淤血,无法用涂抹润滑剂取出,中队干部迅速下达命令,尝试用绝缘剪把戒指剪断,后因操作空间太小,无法使用。然后,用多功能腰斧上的锯片进行缓慢锯动,经过10分钟的处置,成功锯断戒指。指挥员告知被卡市民:手指压迫时间长,可用毛巾沾温水进行擦拭或敷在手指上,如还有不适,请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治疗。

  消防官兵在此提醒市民,如遇手指被指环状物卡住,切忌来回拽动,以免造成手指充血、肿胀,影响物品取出。正确的做法是将手指上涂抹食用油、肥皂水等润滑剂后,再缓慢取下。如若不行,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或向消防部门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