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东安县高岩水库出现大群野生鸳鸯。唐明登 摄 11月12日,东安县高岩水库出现大群野生鸳鸯。唐明登 摄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明登) 入冬以来,在东安县高岩水库,发现大群野生鸳鸯聚集。

  11月14日,记者和高岩水库护鸟队队长唐竹元一起,来到高岩水库。清澈透明的水面,可见成群结队的鸳鸯,在湖光山色里游弋、嬉戏。鸳鸯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上有艳丽的冠羽,眼后有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

  唐竹元告诉记者,他在高岩水库已工作20多年,是水库义务护鸟队队长。2014年水库首次发现了6只野生鸳鸯,去年来了10多只。今年立冬后,数量骤然大增,目前总数已达100多只。今年迁徙来的大群野生鸳鸯,个头大,体形美,数量多,演绎了难以见到的鸳鸯戏水的美景。

  东安县林业局森保站负责人张占平介绍说,高岩水库生态优美,清澈的水质,安静的环境,充足的食物,成了鸳鸯的最佳栖息地。大批鸳鸯在这里聚集后,林业部门和水库工作人员对它们十分爱护,成立了护鸟队开展日常巡护。鸳鸯胆子小,巡护队员每天都会提醒过往船只在鸳鸯活动区域熄火划行,劝导游客文明观鸟,不发声,不靠近,不去打扰它们平静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