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区云峰阁一村选矿生活区9栋,外墙上写着大红色的“征”字。

  红网株洲11月9日讯(记者 刘灿 聂千川)今年8月24日,株洲市石峰区棚改指挥部公布了二期D地块棚改范围,包括石峰区云峰阁一村株洲选矿药剂厂生活区(以下简称选矿生活区)的8栋宿舍纳入棚改征收计划。原本对老百姓是一件好事的棚改项目,却引发了小区内部分居民“捶胸顿足”,直呼上当。

  原来在公告发布之前的半年多时间里,选矿生活区有近20位业主的房屋已被人购买。居民在购买人当中,发现了棚改项目指挥部公职人员的身影。公示的评估结果显示,这些房子估价已较卖出价上涨了数倍。

  “几个月时间,这些人就赚了上百万,公职人员利用信息赚钱就这么容易!”气愤之余,这段时间以来,选矿生活区许多已经卖掉房屋的业主开始频频上访。

  老宿舍区来了一群奇怪的买房者

  今年2月的一天,李彩兰正在为迎接农历新年做准备。这时,一个电话打进了她的手机,对方是一名女子,想购买她位于石峰区云峰阁一村选矿生活区的老房子。

  当时,李彩兰一心只想着准备过年的事,又觉得这么小的老宿舍也卖不了多少钱,就没和女子多说便挂掉电话。

  大年初七,女子的电话又打来了。李彩兰觉得很奇怪,这么破旧的房子怎么还有人想买。“我问她为什么要买我的旧房子,她说‘自己的妈妈年纪大了,想找个地方给她住’。”李彩兰说,当时女子一直要求和李彩兰见面,还说可以先给她一部分押金,同时,还说“价格好商量,还可以再加点。”

  第二天,李彩兰与这名女子见面。“同女子一同前来的还有一位老太太,女子介绍,这是她妈妈。”李彩兰回忆称,见面后,她就着急着约我去中介签合同。

  “这两个人一不去现场看房子,也不像正常买房人一样讨价还价,只是催着我尽快去办理买卖手续。”李彩兰当时还觉得很纳闷,但是禁不住女子和其母亲的劝说,便将房子卖了出去。

  从2016年2月份开始,和李彩兰一样,选矿生活区其他业主也陆续接到了买房者的电话。这些买房者都有着同样的特点:不问价格、不到现场、不看房情,只是催促着赶紧签购买合约。问起为何买房,原因大都是“给老人(小孩)买个暂时住的地方。”

  刘东(根据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父亲也有套房在选矿生活区9栋。棚改拆迁公告公布前半年,他的手机就陆续接到询问买房的电话。刘东拒绝了购房者。那曾想,买房者又找到了其父亲做工作,待刘东知晓此事时,房子的过户手续已办结。

  “我父亲告诉我,买房的人当时也不看现场,更不问其他的,见面就给了我父亲一万块定金,催促着签合同办过户手续。”刘东向记者回忆道。

  买房的人是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

  这样奇怪的买房现象一直持续到了今年8月24日 “清水塘二期D地块棚改范围公告“发布。一夜之间,缠着业主买房的购房者全都销声匿迹。

  这时,看到征收公告的李彩兰有点坐不住了。她几个月前卖掉的房子正处于棚改范围内。“我的房子卖出去才10万块钱,如果按征收的标准,到手的钱有40几万。”于是,前段时间选矿生活区卖掉房子的业主们开始聚集在一起商议对策。随着业主们交流,他们发现,自己的房屋买卖背后都有一名叫“黄小竞”女子的身影。

  今年10月22日下午,石峰区云峰阁社区拆迁指挥部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是石峰区云峰阁一村选矿生活区的业主,现在,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原业主。

  “就是她,就是她带着人来买我的房子。”李彩兰指着拆迁指挥部内的一名女子冲着人群喊道,而她就是黄小竞。马上,黄小竞就被这群原业主包围。

  “当时,有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出来询问‘为何要围住我们拆迁办的工作人员’,我才知道,几个月前买我的房子的人竟然是指挥部的人。” 说起当日的情况,李彩兰还颇为愤怒。几个月前,和她多次联系,带着母亲从她手中买走了房子的女子就是黄小竞。

  “我们通过去公安、房产局等部门和中介机构查询,发现黄小竞两次带着不同的亲戚购买了李彩兰和曹斌的房子,而黄小竞的母亲和姨夫则带其他人购买了唐璃、李村文的房子——这还只是一部分。”根据居民们的对比调查发现,9栋5套已售房屋与黄小竞有关,黄小竞曾分别带购买人前来看房议价,最终签订合同人、过户人分别为其亲属:9-208,黄母刘某;9-213,表弟刘某;9-414、9-307,黄母表妹邱某;9-210,黄母亲家余某。

  “她(黄小竞)早就知道了这边会拆迁,就以亲戚的名义大肆低价购买房屋,等着拆迁的时候大赚一笔。”,在李彩兰等人看来,黄小竞利用身为拆迁办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提前知晓了拆迁消息,并借此机会来谋利。

  纪委:正在调查情况 如违纪将严惩

  10月26日下午,红网株洲站记者来到株洲选矿药剂厂生活区。这个小区是以前工厂的生活区,房子多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显得十分破旧。拆迁范围内的房子外墙上刷着鲜红的“征”字,大部分居民已经搬离,仅有少部分业主继续居住在里面。

  李彩兰正在小区内和一群业主商量对策,两天前,他们写了一份情况说明递交给石峰区纪委。“纪委说下周一(10月31日)会给答复,我们也只好等结果了。”

  10月26日晚上,株洲市清水塘片区棚改响石岭项目部在红网《百姓呼声》独家回应此事。“她是石峰区机关事务局的一名副主任,现在借调在拆迁指挥部。”项目部称,对该工作人员(黄小竞)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石峰区纪委已根据收到的群众信访件,正在开展信访调查,相关情况将按程序进行公布。

  11月1日上午,石峰区纪委副书记廖辉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目前还在调查中。“如果发现有党员干部在这件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我们一定会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廖辉亮称,石峰区纪委曾多次在“清水塘棚改”工作中强调了纪律问题,一定会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

  黄小竞所在的石峰区机关事务中心主任刘泽友告诉记者,黄小竞目前没上班,正在配合纪委的调查工作。

  随后,记者联系上当事人黄小竞,她在电话中一再表示“自己从未打电话询问买房和带人去买房”,并约记者下午见面详谈。当天下午3时,黄小竞又称“临时有事,改天再约”,随后,又发来短信表示“一切按组织调查程序向外公布,自己不接受采访”。

  “征地拆迁范围及其他事宜在未公布前属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归属为国家秘密。”湖南天桥律师事务所邱凌云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的,将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至于是否涉嫌以权谋私,需纪检机关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