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嫌疑人家查获的枪支、弹药、制枪工具(通讯员 供图)民警在嫌疑人家查获的枪支、弹药、制枪工具(通讯员 供图)

  株洲晚报11月15日讯(记者 温琳 通讯员 陈飞)“请问是攸县公安局么?我向你们反映,网岭镇北联村有个枪械制造窝点!”11月8日晚上8点多,攸县网岭派出所副所长吴利强接到这样的报警,让他担心的是,匿名爆料人称,对方可能有十几支枪。

  出发前警察有些紧张

  “这是我从警6年来,遇到的第一起枪械制造案。”吴利强说,刚接手这个案子时,对于这个未知的枪械制造窝点,他有一丝紧张,考虑到对方有十多支枪,处理有一定危险性,派出所人手又不够,于是他向新市派出所提出增援,共同办理此案。

  11月9日上午9点,吴利强一行10多名民警,来到网岭镇北联村,找到了爆料人所说的枪械制造窝点,那是一栋2层楼的民房,主人名叫李福(化名),今年65岁,一直在乡间务农,当时他正在家里晒稻谷。

  吴利强向李福出示了搜查令,10多名民警随即对李福家进行搜查,最终在1楼一个15平方米的杂物间,查获了10支猎枪、鸟铳,其中成品7把、半成品3把。

  吴利强回忆,该杂物间有一些昏暗,除了这10支枪,里面还堆满了火药、铜制弹壳、钢管、木托等等。

  明码标价:一把猎枪售价约3000元

  “我人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枪。”吴利强说,这间昏暗的杂物间就是制枪窝点。民警现场将涉案物品扣押,将李福带到公安机关询问。

  经审讯,李福交代他在家中非法制造枪支的犯罪事实。根据审讯线索,民警抓获了参与枪支制造的李新(化名),并在李新家中发现枪支3把,以及若干火药、铜制子弹以及弹壳。

  今年65岁的李福是网岭镇北联村一名普通村民,一直和老伴在乡间务农,他平时有打猎的爱好,加上动手能力比较强,他打猎所用的鸟铳、猎枪,都是他将一根根钢管使用砂轮加工后,通过焊接连接射钉枪和枪管,一步步打磨、拼装,制造出能使用火药发射铜制子弹的枪支。

  据李福交代,警方查获的猎枪、鸟铳,都是他最近两年制造的,制造猎枪、鸟铳所需的钢管、木材、火药以及铜制子弹都是他托朋友李新在网络上购买的。

  据警方了解,李福所制造的枪械都是明码标价的,一把猎枪售价3000元上下,一把鸟铳售价为2000元左右。

  目前,李福、李新二人因涉嫌非法制造枪支,被攸县警方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法律

  《刑法》第125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