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运动是无国界的,但是,运动有着一定的地域性。湖南的永州和湘西,被誉为“举重之乡”;益阳安化,是世界闻名的“羽毛球之乡”;长沙以盛产“体操冠 军”出名;常德桃源曾被命名为“乒乓球之乡”;衡阳以发展田径为特色;娄底的新化和永州的东安,都以武术著称……这些特色运动,在这些地方不仅有传统、而 且起步早,群众基础好,培养了一大批世界冠军。跟随新湖南一起来盘点一下湖南的这些体育之乡!

 

  一个城市的定位,可以有很多角度,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历史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界定,“羽毛球之乡”都是安化的烫金名片。新湖南发现,安化,这个集库区、山区、老区于一体的小山城,于1973年成立全国最早的羽毛球学校“安化羽校”,借用安化县一中的礼堂,用仅有的两副球拍,培养 输送了包括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黄穗、田卿、陈林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内的一大批优秀羽毛球运动员,成为举世闻名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摇篮”,创造了 世界羽球的奇迹。

 

  (资料图:安化县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场馆外饰从灵动的羽毛球获得灵感,如同一片片羽毛将体育馆主馆围合起来,表达了安化作为中国羽毛球之乡的美好寓意。)

从安化走出去的羽毛球世界冠军——

  唐九红

  1990年中国北京亚运会羽毛球赛女单冠军、199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1992年世界杯羽毛球赛女单冠军。(以下均为部分获奖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