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我们在现场看到,这棵被烧穿的构树仍发了新芽。 (记者 陈旭东 摄)

  曾有人将垃圾放进树缝焚烧,树干被烧出一个直径40厘米的大洞

  构树生命力极其顽强,但木质疏松,容易倒伏

  红网湘潭站4月1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武慧)“在一桥下湘江边上,有一棵树都被烧穿了,如今又长了一树的新叶子,太神奇了。”4月11日,有市民拨通湘潭晚报新闻热线,要我们去看看这棵“树坚强”。

  11日下午,我们来到湘江边,远远看去,一棵树枝繁叶茂,树上满是新叶。走近一细看,眼前的景象令人吃惊:整棵树干已被烧穿,露出一个直径40厘米的大洞。用手轻轻一摸,还有灰烬掉下。

  附近居民说,几年前,有人将垃圾放进这棵树的缝隙里焚烧,导致这棵树成了空心树。也有居民说,曾有流浪汉在这里烧东西取暖。“我们都好佩服呢,烧成那样还长得这么好,我们人也要学习这种精神。”

  这是什么树种?为什么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

  带着摘下来的树叶,我们找到了市园林局。市园林局负责人张浩然告诉我们,这是一棵构树,属先锋树种,生命力极其顽强,但它不属于园林栽种的绿化树种之列。他从我们拍摄的相片上估测,这棵构树约有10年的树龄。

  张浩然说,这种树不仅江边有,在湘潭市的湖湘公园也有。这种树的种子可能是风吹来的,也可能是河水带来的,还有可能是鸟儿衔了落在这里的。有风有水,它就能生根发芽。但是这种树木质疏松,容易倒伏,是一种淘汰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