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9月14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永华)9月15日, 长沙海关正式启动“长株潭”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这意味着长沙、株洲、湘潭的企业在三地任何空运、海运港口进出口货物,都可以自由选择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的地点,告别以往在属地和货物进出境口岸之间奔波带来的不便。

  启动试点后,长株潭三地固有的海关不同业务现场之间的职责分工和管理权限将被打破,作业现场通过远程申报平台、监管查验平台、风险防控平台和辅助管理平台等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形成一个虚拟的“区域通关中心”进行运作,三地海关监管场所卡口也将与之配合,实现自动核放,由此达到“三地通关,如同一关”。

  实现三地通关一体化后,“长株潭”企业可根据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进出境地自主选择接单现场,并据此确定报关单申报口岸。也就是说,企业将获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长沙海关介绍说,选择区域通关一体化这种通关方式的企业,可通过“湖南e速通”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完成报关单远程申报、信息查询等, 同时,可申请在企业所在地实施查验,企业凭霞凝港监管场所辅助管理系统的电子放行信息办理货物出场手续,无需申领纸质放行条。

  同时,“长株潭”还将实行进口税收担保一体化作业,在企业提供的有效担保额度和担保期限内,一份税款担保单可在长沙、株洲、湘潭通用,还可在担保额度核扣、返还上循环使用,有效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