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长沙地铁开通试运营>正文

长沙地铁试运营进入第二天 晚七点半客流爆棚

A-A+2014年5月1日10:22人民网 评论

  地铁2号线试运营的第二天,市民生活是不是正在发生一些改变?地铁是不是已经慢慢融入到了人们日常的生活和出行?4月30日,五一小长假来临的前一天,记者兵分几路,现场探访地铁2号线几个重点站点,记者们的这一天见证了地铁对市民生活的改变。

  体验报告

  学生、上班族有了多样选择

  7:15站内的沉静慢慢被打破,上课的学生、上班的白领、赶高铁的家人,都开始在这里汇集。相比29日下午很多老人家乘车韵味的场景,早上7点到8点,望城坡地铁站更多的是上班族匆匆的脚步。在火车站附近工作的李先生介绍,平时开车从西站附近的家里去上班,因为橘子洲大桥太堵,大部分时候都走银盆岭大桥,需要一个多小时,但换上地铁,半个小时以内就能抵达单位,“只是早晚高峰期希望能把每趟车之间间隔时间缩短一点。”

  7:30在溁湾镇上学的几名中学生,进入站点。一名女同学介绍,自己就住在西站附近,溁湾镇站下车后就能到学校,自己29日试了一下,大概10分钟,但如果坐公交,则很难控制时间。“不堵车也可能十分钟,堵车的话20分钟甚至30分钟都可能。”这名同学表示,最重要的是公交车太挤了,而地铁目前相对还是比较宽松的。

  8:30选择刷卡入闸的市民也远多于购买单程票的市民,直至上午8点半,自动售票机前基本都不需要排队。8点半之后,上班的年轻人逐渐减少,老年乘客越来越集中,志愿者们也忙碌起来。

  入闸前,把早餐扔进垃圾桶

  7:201分钟之内,进站乘客有12人,其中9人是中老年人。

  7:30大学生志愿者们上岗,电动喇叭里开始播放:“请靠右乘坐扶梯……”有位市民拿着玉米和豆浆,急急忙忙往闸机方向走,被志愿者挡在了外面。随后,他听从了志愿者劝导,大口啃了几下玉米,就扔到了附近垃圾桶里。

  7:49有一班地铁到站,一下子有50多人出站,场面仍然有序。市民滕女士说,她是来煌逭蚋浇焓碌模‘弥懒说靥栽擞愿行巳だ闯俗幌拢奥奖愕摹薄B铰叫模┳盘鬃啊⒘嘧殴掳纳习嘧逯鸾ピ龆唷

  8:00记者又重新站到了进出站口,1分钟内,进站乘客为9人,全都是年轻人。20多分钟内该处站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班高峰拥挤现象。

  晚七点半闸口排队乘客爆棚

  17:40许多市民从不同的出入口进入到地铁站内。有打扮时髦的潮男潮女,有一身职业装的白领,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学生、年轻人。“明天放假,今晚去朋友家里聚聚吃个饭。”刚下班的王靖宇说,朋友住在汽车西站附近,正好可以坐地铁到望城坡站。

  19:30五一广场站的人流逐渐增多,地铁站里熙熙攘攘全都是人,自助售票机、入闸口、候车台上全部都排成了长队。记者粗略的数了一下,每个入闸口排队的人至少有三五十人,站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连忙进行指引和疏导。因为人特别多,所以市民们也比较着急,有时候前面的人刚过去,后面的人就紧接着刷卡。“最好等前面的人走过去,闸门关闭后再进行刷卡,否则很容易刷卡失误,变成无效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排队的市民们基本上可以有条不紊的快步通过闸口,进入到下一层的站台层。

  21:00热闹的地铁站大厅里依然还有不少乘坐地铁的市民。记者从另一方面了解到,袁家岭站的情况也是如此,市民邓先生晚上9点10分才从袁家岭站下地铁,他说没想到这么晚了,地铁站里还有这么多人。

  有人花钱只为看看票的样子

  7:00站内空空荡荡的大厅里没有几个人。

  7:30地铁站里的人稍微多了一些,有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有拖着行李箱的人们,还有拎着茶壶、推着婴儿车的老人们。70岁的赵大爷,手里拿着一张报纸,还有一块在菜市场刚买的豆腐,慢悠悠的晃进地铁站了,“长沙的地铁开了,来坐一坐感受下”。

  8:20进入地铁站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不少人站在自动售票机旁观摩别人如何投币买票。有的人买票只是为了看一眼这种单程票长什么样子。

  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唐颖臻作为志愿者,早上7点就守候在站内了,她说乘客10个人中至少有5个是老年人,“上班族和学生比较少。”估计上班族还是担心不会乘坐地铁,或者不熟悉地铁乘坐规则,还是习惯性的选择公交车。

  站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暂无明显的早高峰,站内的老年人比年轻人多。

  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位老人

  7:00站内只有零星几位乘客走动,但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已经就位,见人便露出甜甜的微笑。

  8:00一位头戴解放帽的老人从“边门”走出来,他还没办理地铁老人卡,但凭着红色的老年人优待证,工作人员打开“边门”,让他免费通过。他四处打量地铁站,边笑边走。记者问他多大的年纪,他幽默地说,“你猜。”记者看了看他的优待证,发现他已经76岁高龄,姓张,是望城人。“我在家种地,最远的地方就去过长沙赤岗冲。以前从没来过高铁站,现在有了地铁,坐过来看看,”张爹爹说,“现在高铁站是我去过最远的地方了”。当记者提出带他四处转转时,他竟拒绝说,“我年纪虽然大了,我还是能找到路的,谢谢你。”

  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至9点,短短一个小时内,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南站一个闸机口就有66位老人进出,进站44人,出站22人,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位老人出现。

  全程往返

  下人最多的是五一广场站

  4月30日早上8点,潇湘晨报记者进入长沙火车南站乘坐地铁出发进行全程体验。

  8点04分,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站上车,车厢内有近一半的空位。随着地铁的前行,乘客逐渐多了起来,大多着装轻便,背小包,从万家丽广场站和长沙火车站进地铁的乘客比较多,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均表示是去上班的。当地铁行驶到芙蓉广场站时,地铁内呈现相对拥挤的状态。8点29分,当地铁到达五一广场站时,大量乘客走出地铁,地铁瞬间空了一大半。8点41分地铁到达望城坡站。

  8点47分,记者坐上了返程地铁,乘客上升的速度明显加快,才到第二站金星路站,就没有了空位,当快到五一广场站时,地铁内再次呈现拥挤状态,当大波客流从五一广场站走出,地铁内又开始相对宽松起来。9点27分记者到达光达站。

  往返83分钟的体验中,记者并未发现不文明现象,偶遇这样一幕,一对老年夫妇带着小孙子乘坐地铁,老人手里紧紧揣着一个包子和一杯酸奶,直到走出地铁,都没有打开。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