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2014年全国两会>正文

三位人大代表谈长沙、常德、湘西城市发展

A-A+2014年3月10日09:44潇湘晨报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长胡衡华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长郭建群

  湖南版图上,常德、长沙和湘西州处于三角形的三点。因区位不同,资源优势有别,在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下,常德市委书记王群、长沙市长胡衡华、湘西州长郭建群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发展战略不同,但共通之处在于战略的发展都离不开交通体系的构建。常德需要解决交通体系问题;长沙需要放大交通枢纽效应;湘西州的旅游发展也是建立在交通区位优势改变的基础上。本报记者赵颖慧北京报道

  常德

  交通内部要成网,外部要通畅

  潇湘晨报:在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下,如何定位常德的发展?

  王群:从区位上看,常德是长江经济带与西南地区的一个过渡带或者是结合部,洞庭湖区通过洞庭湖融入长江经济带,再通过长江通向大海,融入沿海经济带。与此同时,又面向西南地区,起到一个承东启西的作用。因此我们将常德定位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在泛湘西北,常德应成为最具影响力、最具带动力、最具辐射力、最具吸纳力、最具经济承载力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这个定位下,我们的主导产业是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然后是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第三个产业是烟厂;第四要发展以高分子材料为主的新材料。

  潇湘晨报:常德城市的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王群:还是解决交通体系的问题。发挥作为结合部的作用,需要发挥交通的区位优势。目前,常德看起来似乎什么都有,如机场、高速、铁路、水运、航运,但实际上常德的短处也是交通。对于常德交通,内部要成网,外部要通畅。

  外部交通,如从黔张常铁路的建设,使常德与长江上游关系更加紧密;另外机场的改造,作为一个区域中心城市,机场的吞吐能力要增加,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把宜昌到常德的客运专线、长沙到常德的客运专线建立起来。如此一来,4条铁路在常德交会,构成了铁路交通枢纽,我们的中心地位也凸现起来了。

  潇湘晨报:常德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王群:按照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常德要建设成一个泛湘西北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在国家层面有两个需要解决,第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二交通基础设施列入国家的“十三五”规划。

  长沙

  进一步挖掘、放大交通枢纽效应

  潇湘晨报:在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下,如何定位长沙的发展?

  胡衡华:省委、省政府已给长沙指明了方向——成为“一带一部”核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型建设先导区。

  长沙应首先充分发挥核心区的作用,来扩大“一带一部”的影响和效应,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促进全国经济战略布局实现梯度转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应发挥长沙作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比较优势。以高开区、大河西为主体,推动自主创新,特别是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

  第三,我们还是两型社会的先导区。

  第四,我们还是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长沙的产业要按照先进制造业要求进行转型升级,以大河西主体来申请国家级战略新区。同时,加快推进黄花机场至长沙高铁南站中低速磁悬浮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大力发展会展、物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挖掘、放大交通枢纽效应。

  潇湘晨报:长沙城市的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胡衡华: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河东的二环以内中心城区发展的问题。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务设施跟不上,交通拥堵……这些是长沙城市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按照“四增两减”总思路(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基础设施、道路密度;减少中心城区的人口,减少建筑的密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潇湘晨报:长沙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胡衡华:一是希望国家能够将大河西先导区为主体的湘江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支持长沙湘江新区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区;二是支持长沙建立以文化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服务贸易自贸区。

  湘西

  交通瓶颈解决后,重点发展旅游

  潇湘晨报:在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下,如何定位湘西州的发展?

  郭建群:在湖南“一带一部”的大战略背景下,湘西由原来的偏远地区变成了交通比较便捷、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的发展地区,资源优势更加明显,交通区位优势改变,宏观战略布局发生改变。

  现在湘西州到达长沙仅需4个小时,贵阳4个小时,重庆4个小时,南北东西交通都很畅通,使它变成更加具有发展潜力的一座城市。因此,湘西州的定位是承接南北、沟通东西部地区的桥头堡。

  在这样的定位下,湘西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和旅游。我们要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湘西有机生态富硒特色农业品牌,加速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生态优势,错位竞争。

  其次,湘西旅游资源丰富,一个市州有132个国字号的旅游品牌,在全国都是罕见的,而且这些旅游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独一无二。因此,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湘西:秀美的山水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人文文化,独特的资源,汇聚了湘西发展的能量。

  潇湘晨报:湘西城市的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郭建群:最需要帮助的还是欠发达、欠投入的产业,它们对接市场的能力比较弱等,这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随着交通瓶颈逐步解决,我们将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旅游黄金走廊。

  潇湘晨报:湘西州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郭建群:实施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需要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要有切实可行的规划和项目,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此外,还需要靠投入,需要政府的资金来支持湘西州的扶贫攻坚项目。

  对话

  让他们睡不着的事

  王群:最让我睡不着觉的是……作为一个621万人口的市委书记,不知道哪里发生问题。这是一份责任。安全的问题,稳定的问题,发展的问题,面对这些很难安心地睡好。

  胡衡华:我睡不着觉的事情很多,碰到一些烦恼的事都可能会睡不着觉,没有一个“最”。无法将哪一件事情排在最前头,是所有事情杂糅在一起的结果。

  郭建群:最让我睡不着的问题是湘西依然很贫困。每走到一个地方,看到贫困的现状,心情都很沉重,然后感觉到自己的责任特别大。现在一般12点以后睡,睡不着觉,头会疼。

  他们工作外的愿望

  王群:哈,我最想做爷爷、抱孙子,这是我今年最大的愿望,而且还极有这种可能。

  胡衡华:那应该是休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郭建群:希望当女儿生日时,可以陪她一起过生日。她今年21岁了,我发现因为工作太忙,几乎没有跟她一起过生日。她的上一个生日,我发了个短信给她,她很开心。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