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2014年全国两会>正文

代表:建议批准株洲为较大的市 授予“地方立法权”

A-A+2014年3月10日09:27株洲日报评论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大会,其中,驻株的全国人大代表有4位,分别是,龙秋华、黄小玲(女)、彭建武、戴碧蓉(女)。4位驻株全国人大代表准备了23份建议,本周的“发榜”就来听听他们发出的“株洲声音”。

  建议批准株洲为较大的市 授予株洲“地方立法权”

  这份建议中,彭建武等代表认为,批准株洲市为“较大的市”,既有实力基础,又有法制基础,也有现实需要,更有强大的诉求。

  彭建武说,从一定意义上讲,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在株洲,难点也在株洲。由于我市缺乏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只能以不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来规定,长株潭三市难以从法规和政策层面上做到协调统一,影响了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协调推进。

  申请“较大的市”是株洲人多年来的梦想。彭建武等代表认为,批准我市为“较大的市”,将有利于实现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整体协调推进,扩大招商引资,加快全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进程,促进依法治市与法制社会建设。

  建议设立株洲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整合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所有功能政策,已成为地方发展外贸经济的“金字招牌”。

  通俗来讲,综合保税区对“两头企业”最有利,就是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的企业。综合保税区可免入关手续,在关税方面还有优惠甚至免税。据介绍,目前,株洲有一部分这样的企业,设立了综合保税区对它们的发展有利。 彭建武代表认为,通过设立株洲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带动航空产业、轨道交通产业等高端重大装备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引领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为中部崛起注入强劲动力。更主要的是,能吸引一批“两头企业”落户株洲,“两头企业”的配套企业也跟着来到株洲,这对株洲的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将带来一次腾飞的机会。

  实际上,我省长沙、湘潭、岳阳、衡阳、郴州等市,也正在积极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不过,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获批之时,国家、省规划株洲建设成为服务长株潭地区、辐射中部地区的物流节点城市,凭借特殊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铜塘湾港区,株洲争夺“综合保税区”有一定的优势。

  政策支持株洲发展“临空经济带”

  在这份建议上,记者看到,株洲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和优良条件。株洲市委、市政府规划以云龙示范区为中心,发展“临空经济带”,重点发展以空运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产业,航空运输为主的现代物流服务业、总部经济产业。

  株洲云龙示范区位于株洲北部,与长沙市接壤,批准规划面积178平方公里,上海至昆明、长沙至株洲两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在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穿境而过,其中央商务区距长沙与湘潭市中心、黄花机场和武广高铁株洲西站均约20分钟车程,交通甚至较长沙市更为便捷。

  全国人大代表彭建武认为,株洲作为最早的航空工业基地和全国通用航空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和人力资源储备,致力于打造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零部件、航材贸易中心,世界一流的航空中小发动机研发和生产基地和全球知名的通用飞机整机和零部件制造基地。

  “我们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彭建武认为,航空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面临重要机遇,这就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最好的政策支持。

  支持株洲打造 “中国动力谷”

  株洲市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重点布点建设的工业基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基地。依托这些产业优势,株洲正大力发展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

  龙秋华代表认为,打造“中国动力谷”有利于提升我国动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株洲具有良好的产业领先优势、科技创新优势、行业人才优势等。

  打造“中国动力谷”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均达到1000亿元,航空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依托株洲高新区,规划建设新马科技创新园区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

  改造升级醴茶文铁路

  龙秋华是一名从养猪起家的全国人大代表,深知穷苦人家的不容易。他此次的建议与区域发展相关。

  醴茶铁路(国2级)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全长109公里,北起湖南省醴陵市,南止茶陵县。文茶铁路(国2级)起于江西文竹,止于湖南茶陵,全长50公里,将于今年6月建成通车,是醴茶铁路和分文铁路的连接线。由于醴茶铁路建成时间较长,等级较低,运力十分有限,与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和需求很不适应。

  龙秋华建议,将醴茶铁路改造,升级文茶铁路,实现全程电气化,有利于增强长株潭地区及武汉经济圈对罗霄山片区的辐射拉动。这对促进该区域农副产品、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推动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改变交通落后局面,带动湘赣边区10个贫困县市尽快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通醴陵至深圳盐田港 烟花爆竹铁路出口通道

  湖南和江西是我国的两大主要花炮产区,其烟花爆竹产值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0%和90%以上。一直以来,出口运输渠道主要有两条:北通道是从湖南株洲港、长沙港、岳阳港和江西南昌港、九江港等支线运至上海港,再转干线出口;南通道则是从广东佛山三水港、南沙港或者广西北海港,运至香港。

  2008年广东三水港花炮仓库爆炸事故后,广东省全面封闭了花炮出口南通道。目前,全国烟花爆竹出口90%多是通过湘江水运至上海港,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烟花爆竹的出口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说,为了解决花炮出口通道受阻问题,国家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认为南通道由烟花主产地经公路运抵醴陵火车东站,通过铁路运抵深圳盐田港转干线班轮运往国外,是最优方案。黄小玲建议,国务院拿出切实可行办法,尽早开通醴陵至深圳盐田港的烟花爆竹铁路出口通道,解决这一限制产业发展的问题,促进烟花爆竹产业提质升级发展。

  每年谷雨设为“中华茶祖节” 举办地点就定在株洲茶陵县

  国内外的学术界一致公认,炎帝神农氏是人类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者,是中华茶祖,也是世界茶祖。“可否将每年谷雨节气确立为中华茶祖节?”龙秋华代表说,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和第二大茶叶出口国,茶及茶文化已经融入我国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为了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可以设立中华茶祖节。

  中华茶祖节在哪里举行呢?龙秋华毫不犹豫地回复,“株洲茶陵”。他说,首先陆羽《茶经》所载“炎帝崩葬于茶乡之尾”中的“茶乡”,即现在的茶陵县。茶陵县是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是茶祖发现茶的地方,也是茶的发源地之一。其次,茶陵县近些年斥资20亿元建设了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项目包括全国最大的茶祖文化主题公园、汇聚全国知名茶叶品牌的茶叶品鉴体验中心,打造了天下茶人寻根地和世界茶人的精神家园。

  让残疾人坐飞机乘火车更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讲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有次上飞机,机场安检要求检查她的假肢,因为是在公众场合,这一要求让她非常尴尬。戴碧蓉说,航空公司普遍存在拒载残疾人的情况,拒载理由有三:未提前申请或告知;未提供相关(医疗)证明;有可能引起其他乘客不适或反感。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改进残疾人无障碍航空出行的建议》。她说,安检可以,但应该更人性化。比如设立隐秘的安检室,或者不用脱衣脱裤,用先进的仪器扫描,可让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尊重。

  戴碧蓉还发现,不少火车站存在残疾人专用无障碍设施缺乏或不完善的情况。她建议,继续推进残疾人乘坐火车出行无障碍设施建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