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贵州福泉运炸药车辆爆炸已致8死300伤(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02 09:00:16

 

爆炸现场爆炸现场
爆炸点形成两处直径10余米的大坑。爆炸点形成两处直径10余米的大坑。
警察从已成废墟的收费站经过。警察从已成废墟的收费站经过。
11月1日,救援人员在爆炸现场进行搜救。11月1日,救援人员在爆炸现场进行搜救。

 

    记者从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11·1”爆炸事故系运送炸药车辆发生爆炸所致。目前,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2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重伤25人。

    两车共装炸药约70吨

    据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介绍,11月1日11时30分许,福泉一家公司两辆汽车从湖南运送炸药前往贵阳,途经福泉市马场坪匝道口修理厂时发生爆炸。初步调查,两辆汽车上共装有炸药70吨左右。爆炸导致附近部分房屋被震垮,初步统计,有2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已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医护人员正在现场救护伤员。事故具体情况和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迅速查明爆炸原因,对有关责任人严查追究,做好善后工作;认真吸取教训,正确引导舆论,举一反三,加强对爆炸危险物品运输管理。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崔亚东,以及黔南州、福泉市党政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目前,现场伤员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有关方面已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

    加油站破坏得只剩框架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爆炸发生后,周边房屋的玻璃大都被震碎,路边的车辆已变形,附近一国家粮食储备库受损严重,现场一片狼藉。公安、消防及医护人员在现场紧张施救,并维持现场秩序。

    爆炸威力巨大,产生的冲击波瞬间就将附近收费站和加油站破坏得只剩框架。“太恐怖了!”离爆炸地点一公里多远的吴师傅说,当时他正开着车,忽然远处传来一声巨响,整个地面都震动起来。“怎么了?出了什么事?哪来的爆炸声?”吴师傅和路上的行人都被吓了一跳。很多人停下了脚步,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过了几分钟,前方终于传来消息。吴师傅这才知道,是收费站附近发生了爆炸。

    爆炸中心周围的建筑物门窗也遭到破坏,几乎无一幸免。整条街道都是破碎的玻璃,不少居民被割伤。路边停放的车辆只剩骨架,严重变形。临街商户的商品损失严重,爆炸引起的飞石还将数十辆车的玻璃砸碎,一片狼藉。

    调动51台救护车参与救援

    目前,贵州已调动51台救护车,180余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参与救援。伤者已送往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当日11时50分许,黔南州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紧急赶赴现场。“现场几乎被夷为平地。”一位消防战士称,接到报警后,他们仅用10多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到达现场以后,他们看到在距离爆炸地点30米左右的地方,原来的一处国家粮食储备库办公楼,已经变成了一个直径20米,深达10米的大坑。

    “那个大坑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一位姓文的消防战士站在坑中。他的身后,山坡上的树木全部被冲击波拦腰冲断,加油站顶棚的建筑材料洒了满坡。

    已从废墟中搜救出36人

    “整个爆炸现场一片哭喊。”一位姓安的消防队员说,由于附近很多房屋垮塌,住户被埋困废墟中,他们的亲人瘫坐在街头,现场汽车的鸣叫声和呼喊亲人的哭泣声夹杂在一起,让人痛心。时间就是生命,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为保障人民安全,立刻疏散周围群众,同时立即展开了紧急救援。

    消防战士手拿生命探测仪,利用搜救犬在坍塌的房屋上一点点地搜索,不放过一丝线索。随着他们的辛苦努力,截至当日17时,消防战士已从废墟中搜救出36人,已确认死亡的7人。 文图均据新华社、《贵州都市报》

    事件进展

    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展开

    记者在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医院急诊科和外科病房均接收了不少在爆炸中受伤的人员。躺在医院住院部外科病房走廊的40岁妇女龙礼凤在爆炸发生前,正在距事故地点附近一家加油站内卖食品。她说,突然听见一声巨响,脑袋和腿均被飞来的物体划伤,当时就疼晕过去了。后来,她被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头上缝了4针。

    目前,处置及调查工作正在进行,社会秩序稳定,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原因调查和善后等相关工作正在展开。

    相关新闻

    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启动

    据新华社成都11月1日电 公安部部署从11月到明年3月,在全国开展为期5个月的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专项行动,11月1日是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

    据介绍,客运和危险品运输车辆是这次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要落实源头监管措施,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做到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的逐车检查登记,防止出现执法空当。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凡是没有依法履行职责或管理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追究驾驶人的责任,还要追究运输企业、管理人员直至驾驶人考试、车辆检测人员的责任。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3. 3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4. 4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5. 5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6. 6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7. 7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8. 8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9. 9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10. 10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