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天桥起重称停牌前走漏消息 围绕上下游再行并购

A-A+2014年4月4日09:59和讯网评论

  和讯网消息 4月3日,(002523,股吧)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令人意外的是此次股东会没有投资者前往,也没有机构股东关注,却来了几路记者。“这是我们上市以来,记者来的最多的一年。我知道你们都是奔着公司重组来的。”天桥起重董事长成固平调侃称。

  2013年,天桥起重因停牌重组前股价异常涨停而备受市场质疑,对此,天桥起重董秘范洪泉坦言,确实是消息走漏了,“那天正好对手方的大股东开会讨论,最后同意了和我们重组,随后公司股价涨停。估计是他们那边走漏了消息。”

  而对于公司是否会重启并购,成固平表示,会吸取上次重组经验,继续寻找合适公司战略的标的。“对于重组并购我们以谨慎为原则,只会考虑和公司主业相关的标的公司。”

  停牌前涨停:对手方走漏了消息

  2013年10月9日,天桥起重公告停牌重组。而仅在一天前,公司股价被突然封死涨停。同时,早在7月10日,公司在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提及“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的可能。”

  种种迹象都在体现公司即将重组,突然的涨停让公司不得不停牌。对此,天桥起重董秘范洪泉在3日的股东会上向和讯网坦承,“确实消息走漏了,10月8日当天,标的资产的大股东正好在开会讨论和我们重组的事情,并且在会上通过了该项议案,对方是个研究院,可能没太注意走漏了消息。”

  由于股价出现异动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湖南证监局当天就致电公司了解情况。“我们如实汇报,在和某个公司谈重组。”范洪泉称,公司随后就面临一个艰难选择,或者自第二天起就停牌筹划重组,或者当晚发布澄清公告,并承诺未来三个月不再筹划重组事宜。

  “我们考虑到谈个合适的项目也不容易,最终选择了前者。但当时我们本想以‘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但监管层不同意,最终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范洪泉表示。

  于是,2013年10月9日,天桥起重发布了备受市场争议的停牌重组公告。仅20天后,天桥起重公告重组失败,当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复牌,三个交易日跌幅即高达25%,这再次把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此,范洪泉遗憾地表示,“没办法,停得太仓促了,很多事情还没有谈妥。被迫停牌后,在谈判中,我们就处于了被动地位,最终没谈拢。”

  寻找与主业相关的重组标的

  尽管去年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天桥起重依然表示不放弃,继续寻找合适标的。公司在2013年财务报告中称,“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优势,从公司稳健快速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展产业兼并重组,适时参与新三板的投资并购,并精心策划,力行实施。”

  对此,成固平向和讯网表示,并购标的并不局限于湖南本土的新三板公司,全国三板公司都可以。“但对于并购,我们以谨慎为原则,只会考虑和公司主业相关的标的公司。和主业无关的,就算题材再热再火,我们也不参与。”这一点,天桥起重在年报中也有相关叙述,“完善投资管理和子公司并购整合管理工作流程和作业指导,逐步向同心多元化、投资集团化企业转型发展。”

  几年前,天桥起重出手并购了株洲天桥舜臣选煤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天桥舜臣”),这正是公司同心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对于这个并购,成固平还算满意,“当时我们收购舜臣,一方面觉得国内选煤率过低,行业有较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并购来试试手,学习如何并购,怎么整合,怎么管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当时做的是正确的。”

  对于未来并购之路,成固平称,会学习并购天桥舜臣的成功经验,同时总结去年重组失败的经验,尽最大努力做成。”至于并购的资金来源问题,成固平称会使用超募资金,“还有3亿多元,其中部分闲置资金在做理财产品。”

  不过,对此,湖南一私募高管分析表示,“天桥起重下游是钢铁和铝冶炼企业,以及煤炭企业,这些周期行业长期处于低谷,公司如果依然选择在同行业内并购,那未来盈利能力并不具备较大看点。”

  于此同时,上述私募高管还向和讯网提出,天桥起重如此不遗余力的透露重组意愿,有做高股价的嫌疑。“去年那次重组前,天桥大股东株洲国投持股比例仅20%,他选择先于重组前增持,而且力度不小,因为它怕重组后新发股票会摊薄它现有持股比例,从而危及控制权。因此,一方面株洲国投选择增持,另一方面,天桥释放重组意愿,做高股价,就能以较小代价并购更大的资产,并且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

  对此,范洪泉回应称,“就算我们有做股价的动力,我们也不敢去做。”

  股权激励

  近日,湖南省出台“国企改革30条”,在投资主体多元化、国资证券化改革的基础上,在国企员工持股、企业负责人产生方式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这让湖南众多国企高管看到了新的机遇,思索适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3月22日,(000548,股吧)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主体承诺履行情况的公告”,该公告提及股权激励承诺事项,并已于2014年2月向公司控股股东环路公司发函督促尽快予以规范或解决。公告同时称,环路公司目前正就该事项进行分析和研究。

  而作为成功改制后的企业,天桥起重在实施股权激励方面也无体制障碍。成固平向和讯网透露:“公司未来肯定是要搞股权激励的,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搞股权激励要承诺业绩,我们现在还承诺不了。现在我们关键是要把业绩做好。”

  据了解,天桥起重此前成功改制后,公司高管均持有一定比例股权。据公司2013年报显示,董事长成固平持有10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17%,副总兼董秘范洪泉持有6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总经理邓乐安持有598万股,副总、总工程师郑正国持有254万股,副总楚星群持有73万股。

  成固平向和讯网表示,“股权激励能调动员工积极性,肯定要搞。当然,不管有没有,对我而言,都应把公司业绩做好,做大做强,这是我的职责。”(记者 陈强 文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