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望城遗址公园6月开放 唐代古沉船文物将亮相(图)

来源: 2012-05-22 09:54:01
在遗址公园内,游客可以看到当年窑场的盛况。均为余志雄 摄在遗址公园内,游客可以看到当年窑场的盛况。均为余志雄 摄
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谭家坡遗迹馆。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谭家坡遗迹馆。

    本报讯(记者 唐群雄 左虑远 实习生 刘小姣)在这里,可以登宝塔、看龙窑、观博物馆展览;在这里,可以游十里画廊,赏小桥流水、白鹭齐飞。6月5日,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开园,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铜官窑遗址位于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距长沙市区仅20多公里。1957年,经故宫博物院专家冯先铭、李辉炳研究确认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从1964年开始,先后6次由省市考古部门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初步弄清了遗址分布总面积约0.68平方公里,目前所知的遗存包括76处烧窑遗址(其中包括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谭家坡1号龙窑)和24处采泥洞以及作坊区、货藏区、码头区、生活区、墓葬区。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09年正式启动开发建设。遗址公园分3个层次:核心保护区、遗址公园 、遗址公园周边地区。目前已投资2.8亿元完成了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设。目前,谭家坡1号龙窑遗址保护展示设施、觉华塔、登山游道、石渚坪广场、彩唐桥、长沙铜官窑管理中心、省考古所文物整理中心等项目已完工,千年古窑重现大唐风采。

    据了解,从开园当日起,官方和民间收藏的铜官窑瓷器将首次集中公开展示 ,让沉睡千年的长沙铜官窑瓷器在遗址公园重现昔日光彩。1998年,在太平洋的印尼水域,发现了一艘唐代古沉船,后来被命名为“黑石号”。船上打捞出文物6万多件,其中有近5万件是长沙铜官窑出产的瓷器。  这批文物的发现震惊了世界,也让世人了解到远在1300年前的唐代,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就大批量地远销海外。而6月5日的铜官窑出土文物展,将有一部分“黑石号”上的瓷器首次公开展示。 

    据悉,建成后的遗址公园,将是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文化精品工程。民居重展唐风遗韵,彩陶清溪化身十里画廊,尽显江南水乡田园风光,“遗迹式”门楼原始古朴,登山游道峰回路转。游客可登宝塔、看龙窑、观博物馆展览、做瓷器,感受唐代绚丽夺目的文化色彩和气势磅礴的人文精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炎汝高速隧道爆炸死伤者获400万赔偿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长沙驾校首次亮排名 末5位减报考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湖南216个矿区煤炭资源达16亿吨
  7. 7长沙最牛钉子户养3狼狗1藏獒防偷拆
  8. 8湖南成功破译灵芝疗效基因密码
  9. 9岳阳医院口腔科消毒剂过期两年
  10. 10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6月开放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