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锰矿拟建矿山公园 近百年历史被誉“中国锰都”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10 07:19:51

    本报记者李志宏 湘潭报道

    从湘潭市中心往北15公里,是享有“中国锰都”盛誉的湘潭锰矿。地下蕴藏量丰富的锰矿石资源使它享有盛名,然而,近年来疯狂抢夺锰矿石的滥采乱挖非法盗采行为,导致当地土塌地陷、塘干田毁、山移屋裂……2010年9月,湘潭成立了湘锰国家矿山公园项目筹备小组,以争取国家和社会资金支持,全面解决湘锰地区地质环境问题。

    “强烈要求方案能保留原始工厂废墟纳入公园景观,让游人能感受到‘中国锰都’的百年沧桑。”5月8日,网友“紫苏丹丹”通过微博呼吁保护湘潭锰矿工业遗产。

    盗采致矿产资源毁灭性破坏

    湘潭锰矿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最鼎盛,2001年5月全面停产,昔日热闹的十里锰城变得冷冷清清。

    此后,锰矿周围冒出无数非法盗采锰矿石的硐井,从与长沙接壤的鹤岭村一直往西到响塘乡金盆村,连绵近10公里。据粗略统计,盗采最严重的时候,这个东西长约10公里的条形地带里,分布着大大小小300多个非法盗采硐井。

    非法盗采直接导致矿产资源毁灭性破坏,以及锰矿周边响塘、响水、鹤岭等乡镇房倒屋塌、田地开坼和农田水利设施等受到破坏。2010年,经多方考察和调研,湘潭市委市政府规划了建设国家矿山公园的项目,以争取国家和社会资金支持,全面解决湘锰地区地质环境问题,初步规划用地约5平方公里。

    废铁公司协商处理设备废墟?

    日前,“紫苏丹丹”与朋友去锰矿摄影、写生,发现锰矿管理人员正与废铁回收公司协商处理设备废墟,一下午就有三拨废铁公司的人过来协商设备处理问题。“紫苏丹丹”说:“虽然我现在也不知道矿山公园具体方案,但这些设备真要拆起来就快了,没了它们,再好再漂亮的公园都不再有眼见为实的深厚意义了。”

    “紫苏丹丹”将自己拍摄的锰矿照片发在微博上,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矿山公园方案里是否有保留废旧工厂设备?如果有,为什么项目还未动工,迎来的却是回收公司?”

    微博引来了不少关心湘潭锰矿命运的人们的关注。不少网友建议湘锰国家矿山公园建造借鉴德国鲁尔区改造的工业公园。

    拟拆除冶炼高炉建物流中心

    湘潭锰矿留守处一位彭姓负责人介绍,湘锰国家矿山公园已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核,正在向国家申报。根据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规划设计,湘锰矿山公园划分为6个功能区。到2015年,将其创建为以“锰业科普教育”和“矿山环境治理示范”为基本内涵的综合型国家矿山公园,2025年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湘潭锰矿目前保留有露天采矿场遗址、现代坑采遗址、忆苦窿、选矿遗址等。

    这位负责人称,“紫苏丹丹”微博中所指的“原始工厂废墟”是原湘潭锰矿的冶炼高炉,经湘潭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此冶炼高炉将被拆除,原址将修建一个物流中心。至于其他工业遗存如何保护,还有待研究。

    [微博反响]

    柳肃:这是绝好的工业文化遗产,多少钱都买不到。把它保护好开辟成工业文化遗产公园,比卖废铁能赚更多的钱。

    潘西叶子:建议学习一下鲁尔区,看看人家对现状的处理,至少找专业人士咨询一下,不要弄出个花枝招展的新公园来才好。

    Jianscape:不管做成什么类型的公园,都必须考虑基地及其周边的历史。而这些工业遗产,恰恰是历史的见证,希望政府引起重视,进行国际招标。

    [他山之石]

    鲁尔工业区改造:赋予工业构筑以人性

    德国西北部鲁尔工业区埃森市的德国煤炭业联盟洗煤厂是一处极其特殊的世界文化遗产。德国人没有采取大拆大建的“除锈”行动,而是将这里大片的产业基地保存下来。历经十余年改造振兴,这个破败的大型工业区神奇地转变成了全新概念的现代生活空间,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设计师的智慧在于赋予昔日的工业构筑以人性。废弃的钢铁工厂建成为儿童与青少年训练基地,一座废弃的瓦斯储放槽经过结构加固变成了一个潜水训练基地。在景观公园里,昔日厂区变成了男女老少聚集的溜冰场。

    这里还有许多旧厂房的利用颇具创意,最意想不到的是,该矿区内原来可以容纳数百人同时冲澡的浴室,如今改造成了一个舞蹈团练习舞蹈以及表演者的聚会场所,原来浴室内的白瓷砖以及内嵌式的肥皂架都被保留下来。整理/记者李志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