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湘潭槟榔产业年产值近38亿 解决就业10余万人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28 08:24:25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槟榔作为湘潭的支柱产业之一,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记者从湘潭昨日召开的政府支持槟榔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目前,湘潭槟榔行业年产值近38亿元,该市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行行业标准化生产,加大扶持槟榔产业发展力度。

    湘潭是湖南槟榔生产的发源地,现有胖哥、小龙王、宾之郎、伍子醉、皇爷等龙头企业进驻,仅在潭企业的年产值已由2000年的10多亿元跃升为去年的近38亿元,解决了1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成为湘潭食品工业的龙头和支柱。相比过去,如今的湘潭槟榔从质量、品种、包装、销售、市场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从生产加工形式上突破传统的小作坊式手工加工作业,形成规模经营,随着《湖南省食用槟榔地方标准》的实施,使槟榔的制作水平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

    为了助推湘潭槟榔产业的健康发展,湘潭市政府不断依靠科技寻求突破,主要在四个方面加大科技改进力度:一是用现代工艺取代传统工艺,使槟榔食品从陈旧的洗、煮、烤、切简单工艺中解放出来,创造出一个科学、卫生、规范、适应槟榔食品发展的全新的独特的崭新工艺。二是废除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建立现代化规模型加工体制。三是打破槟榔品种单一化,构筑多品种、多风味的新格局。四是以信息科技带动槟榔产业化,使槟榔迈上现代信息的新国道。记者了解到,从发挥槟榔药用价值出发,目前湘潭市一批医务工作者以槟榔食品为原料,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液体药用食品,用来对抗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癌的元凶——胃部幽门螺旋杆菌,填补了全国和世界的一项空白,为打破传统的单一的槟榔食品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 湖南110人
  2. 2省人大建议尽快独立设置食安委办公室
  3. 3“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今起公示
  4. 4湖南阶梯电价80%的家庭不用多付电费
  5. 5我省“五一”假期多雨水
  6. 6湘江一运砂船倒扣江面致5人失踪(图)
  7. 7老人未抓到阄被取消低保 当地将彻查
  8. 8长沙河西70米深矿洞拟建滑雪场(图)
  9. 9女子因被嘲讽换500元零钱买衣(图)
  10. 10商贩用双氧水泡鱿鱼被捕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