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溆浦村民称发现野生华南虎“溪边饮水”(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0 08:46:37

  近日,怀化溆浦县小江口乡渔米溪村一些村民称,老是闻虎啸见虎踪,疑有老虎出现。

  当地人称,很多村民已怕下田,学生甚至不敢独自回家。

  野生华南虎不是在我省灭绝了吗?真有老虎,还是一次另有目的的炒作?

  见虎踪?“老虎溪边饮水”

  朱礼民,渔米溪村六组12岁的孩子。他的口述让人惊讶,“我看到老虎在溪边喝水,屁股翘着,身上的花纹一道黄一道白。”

  朱礼民说,5月4日是星期五,他放学回家,在山路转弯处,埋头系鞋带时,抬起头猛地发现了老虎,“当时是下午6点半,看到时心里特别紧张,吓得我直往回跑。”

  大人都没见过老虎,他一个小孩怎么能认得老虎?他会不会是在说谎?“我经常看中央台的《动物世界》,认识到老虎的颜色和花纹。那花纹是一列列的,和电视上的一样。”朱礼民很认真地回答。

  闻虎啸?他们都说这不是首次

  该村村民称,今年来, 发现老虎踪迹已不是第一次。

  4月29日,该村8组81岁的朱英海老人也称发现了老虎。当时,朱英海从自家屋后一小山路去邻近的思蒙乡赶集,就在那山岭上看见了老虎,“当时打一把雨伞, 看到老虎很害怕 ,吓得我躲到路坎下面去了,等我回过神来老虎离开了,老虎没有伤害我。”

  老人说,这是他第二次看到老虎了,“第一次是在解放前,也是在这附近发现的,没想到现在又看到了。”

  记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5月6日下午5时左右,该村邻近的思蒙乡白山坨村一组村民严纪友也听到了虎啸声。

  “ 现在村里人都不敢单独出来种田了。” 渔米溪村村支书朱雄玖说,出来干农活时很多都是成群结队。现在学生伢子读书也都不敢独自回家, 每天都要大人接送。

  当地村民介绍,去年就有人在邻近的江口镇斯文溪村境内的银珍电站附近听到虎啸声。叫了几天后,就没有再听到了。“现在又发现老虎活动踪迹,听到老虎叫,可能正是老虎发情期,它们出来寻找伴侣。”朱雄玖分析。

  现虎迹? “板栗树下脚印清晰”

  小江口乡林业站服务中心主任刘煦俊接到报料后,于5月7日特意去了现场,在渔米溪村附近山林的路上,发现了“老虎脚印”。

  渔米溪村距乡政府所在地有十多里路程。沿着乡间水泥公路到达该村后,要到发现虎迹的地方,还要走一段山路。山路两边树木茂盛,在一棵板栗树下面的山间小道上,有一个小泥塘似的低洼地。

  这里有四个明显的足印,有两个是向山里走去的,有两个是向山外走出来的,像梅花一样,茶杯口大小,可以看出一个足印是由一大四小五个印迹组成,并且在四个小印迹前端可以看到明显的爪子印痕。

  刘煦俊看了几处现场后,指着地上的几个“老虎脚印”说,“ 板栗树下的脚印最明显,其它路段也发现有老虎脚印,但是没有这个地方清晰。”

  当地炒作?“深山老林没必要”

  “从这些现场拍到的足迹来看,一定是大型猫科动物的足迹,到底这是老虎还是什么,有待专家学者认定。”刘煦俊说,近年来,溆浦实行退耕还林,树木密起来,山路两边的茅草也疯长,比人还要高,为一些大型肉食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山上的野兔野猪也特别多,为大型肉食动物提供了食物。

  “我们没必要拿老虎来炒作什么,这里又不是旅游区,深山老林里拿些事来炒作没价值。”小江口乡办公室值班人员表示。

  ■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 张微渺

  部门回应

  是野生老虎的可能性极小

  我省真的还有野生老虎吗?记者就此联系了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该处一位负责人表示,溆浦发现野生老虎的可能性极小。

  近十年来,林业厅组织专家在全省进行了不下百次的野生动植物科考,都没有发现老虎的踪迹。随着山林绿地面积的缩小,老虎等大型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很小,如果有的话,早就发现了。

  动物学专家、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斌通过“老虎脚印”旁一片叶子做为参照物后,提出了质疑:“叶子在0.1厘米至1厘米左右,它的脚印直径为10厘米左右,与老虎个体比较不符合。”王斌教授说,老虎是在秋季利用叫声来寻找配偶,而不是村民说的春夏之交。而且老虎几乎不会在人群集中地活动,在道路上行走的情况也很少。

  还有林业专家在看了网上的视频后,也认为从所留的脚印来分析,很有可能是豹子。■记者 刘璋景

  找虎事件

  周正龙炮制华南虎假照

  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了陕西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照片真实性受到来自网友、虎专家、法律界人士、中科院专家等方面质疑,并引发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

  【事件影响】2008年6月29日,陕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周正龙拍摄虎照造假获刑,13名各级官员受到处分。

  “正龙拍虎”成网络热词,周正龙日前才走出监狱。

  平江“炒出”假华南虎

  2008年3月20日,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自称在该县自然风景区石牛寨发现了老虎,并拍下了二十多秒的录像画面。

  【事件影响】调查证明,平江疑似华南虎录像系造假,目的是利用炒作来增加旅游收入。

  记者吴华被开除留用察看一年,4名责任人被立案调查。

  湖南虎事

  麓山曾现华南虎

  60年前,一场史无前例的人虎大战在我省上演。

  1952年至1963年10年间,湘人与被称作“四脚土匪”的饿虎们,展开了一场匪夷所思的战斗。

  10年中,有近两千湖南人惨落虎口,家畜损失更是以万计。

  湖南林业志中,对当年状况也有记载:近到长沙岳麓山,远到沅陵官庄、新化、安仁、耒阳乃至通道,湖南数十个县市都曾发现老虎。

  1955年,在长沙市岳麓山上还捕杀过一只华南虎。这也是迄今为止,岳麓山出现的最后一只野生虎,它的标本如今躺在湖南师范大学的实验室中。

  据统计,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湖南各地纷纷成立了“打虎队”,表彰“打虎英雄”、“灭害模范”,全省共猎杀华南虎170头以上;到上世纪60年代,全省共猎杀华南虎647只,占历史猎杀量的88.1%。

  打虎往事

  “最强猎人”猎杀12头老虎

  炎陵县一个叫钟永泰的打猎能手,猎杀过11只老虎,他的猎杀野兽量占了当时炎陵全部猎杀量的2/3。

  ——据1962年10月9日《湖南日报》

  陈昌奎,炎陵游猎派青草堂第三代传人。1953年,33岁的陈昌奎凭借着师传的“狩猎密咒”,加上一副排弩,先后猎杀了12头大虎。他说,光是其大儿子出生那天,他就一口气扛回了三头大虎。

  陈昌奎说,他曾打到了纵横炎陵的最大一只老虎——约150公斤的虎王,并保存下一颗“虎王之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