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阶梯电价听证会召开 代表提议第一档电量应提高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22 07:52:43
5月21日,金源大酒店,参加听证会的市民要求发言。图/记者沈荣华5月21日,金源大酒店,参加听证会的市民要求发言。图/记者沈荣华
来源:红网调查(截至昨晚11时)来源:红网调查(截至昨晚11时)

  “首档电量定为160度太低,没有把人口的多少问题考虑进去,”来自岳阳市云溪区胜利西路书香街的丁先光说。昨日上午,湖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在长沙召开,与会的19名听证代表全部赞成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同时大家也结合各自调查情况和实际感受,就调价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本报记者戴丹 谢功梅 实习生周璟 长沙报道  

  “赞成分季节确定阶梯电价,但不同季节每月电量的确定,还需修改和完善。”“不主张采用第一个方案或第二个方案,我主张以年为周期来进行计算。”……

  阶梯电价听证会持续约3个小时,代表们对调价方案提出各种建议。

  建议提高电量标准考虑气候特点

  此前公告的全省20名听证会代表中,有消费者9人,占听证代表总人数的45%;经营者2名;其他利益相关方1名;专家学者2名;人大、政协、政府部门及社会组成代表6名。在昨日的听证会现场,除1人因公请假未出席之外,共有19名听证会代表出席。所有的听证代表都赞成试行阶梯电价。

  “阶梯电价可以增强居民节电意识,促进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富恒表示,他赞成分季节确定阶梯电价,但不同季节确定每月电量,还需要进行修改和完善。“要充分考虑我省独特气候特点。”

  他建议对听证方案做适当修改,提高电量标准,即分季节确定阶梯电价,在春秋一般用电季节,第一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80度,第二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80度以上至300度,第三档电量为每户每月300度以上。在冬夏用电高峰季节,各档基数在春秋季节的基础上相应增加90度。同时,冬夏季节应适当延长,至少夏季要包括九月份在内。

  来自衡阳市技术监督局的李煊、湖南大学的姚建刚、衡阳市天马山居委会的刘义健等代表也都建议提高第一档电量到200度左右。

  按年用电量分档可有计划地控制用电

  “不主张采用第一个方案或第二个方案,我主张以年为周期来进行计算。”来自长沙市迎宾路185号的谢晓青表示,她建议年用电量以1920度(平均每月160度)、3240度(平均每月270度)划分为三档,1920度以内不加价,超过1920度不到3240度每度加价5分,3240度以上每度加价3毛。

  来自长沙市江蓝机器有限公司的听证代表许崇茂也表达了同样观点,“用户有计划地控制用电、交费也清楚。已用掉多少电了,现在用的是什么价位的电,自己明白,有利于节约用电。”

  [小档案]

  听证方案一:不考虑季节因素,每户月用电量在160度以内为第一档,电价保持不变;月用电量在160度-270度之间的,每度加价0.05元;月用电量超过270度的,每度加价0.3元。

  听证方案二:分季节,将1、2、6、7、8、12月设为冬夏季,其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增加50度;3、4、5、9、10、11月为春秋季,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减少50度。

  选择哪种阶梯电价方案?

  支持方案1:分季节操作复杂

  听证代表、长沙电业局副局长罗立平说,到2011年末长沙电业局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已达到212万户,城区范围内70余万实现远程抄表,其余138万户还是要到现场逐户抄表。供电企业难以实现对同一户每月同日同时进行抄表。为简化政策执行,他建议按方案一执行。

  支持方案2:分季节考虑气候因素

  来自湖南大学的听证代表姚建刚认为,由于湖南气候原因,居民用电的制冷、制热量大,方案二更趋可操作性。

  除了姚建刚,还有多名代表建议执行第二套方案。湖南季节性气候差异较大,湖南夏天热,冬天冷,确实存在季节性用电严重不均衡的问题。

  不执行阶梯电价的用户如何调整?

  调整标准可高于1.1分钱

  省物价局方面表示,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的用户,按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每度电1.1分进行调整。对此,家住长沙市迎宾路的消费者代表谢晓青提出,对暂不执行阶梯电价的用户,建议每度提价2.2至4.2分。“这样有利于提高全民节能减排意识,又不会太增加消费者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电力企业缓解‘煤电倒挂’的资金压力;有利于电力企业加快实行‘一户一表’改造积极性。”

  物业购电用户电价本身已偏高

  有代表认为,对未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和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实行统一加价,客观上使一些没有超过一档电量的用户增加了电费支出。

  湖南省物价局副巡视员刘年来表示,每度电平均提价1.1分钱,是在2011年全省实际抄表到户情况的基础上经过综合测算后得出的标准,“实际上现在城市专变电的用户(小区到物业购电的居民),用电价格经过了损耗加成,本身已经是偏高的,要明显高于0.588元/度的价格。”

  [声音]

  “用电浪费主要表现在办公楼、商业和工业”

  来自湖南大学的姚建刚表示,我省的人民生活用电水平还很低,绝大多数居民用电是很节约的。用电浪费主要表现在办公楼、商业和工业。因此,应鼓励广大居民用电,不能过多调高居民用电价格。

  他表示,居民用电目前占社会总用电的比率还不足30%。居民用电购买电的成本,基本可通过商业用电、工业用电、办公用电的高价格和电力行业的挖潜降耗去弥补和平衡。

  此外,他还提出,国家方案的调研数据为2008年至2010年,湖南物价局方案户均电量以2011年为基础计算,但居民用电年均增长比率为15%至30%,如果此次阶梯电价听证会的价格确定执行期为三年,则基准电量调高20度到30度才具备时效性。

  应按家庭人口数增加电量

  岳阳市云溪区胜利西路书香街丁先光认为,听证方案应该将家庭人口的多少考虑进去,有些家庭可能是三口之家,但有的家庭可能是三代同堂或四代同堂,这样的家庭实际用电量肯定会有差别,如果也是统一一个标准,这是欠妥的。

  湖南大学的姚建刚也提出建议,假如设定方案的分档电量是以三口之家为基础,则每增加一个户籍人口,分档电量相应增加20%,直至用电户户籍至八人,各分档电量增加一倍为止。

  [花絮]

  70多岁听证代表“抢话筒”

  听证刚开始不久,主持人邀请了坐在主持席对面的专家代表姚建刚教授发言。还没等姚教授拿到话筒,坐在另一侧的农民代表王家菊老先生便抢过了话筒,开始了他的发言。

  年过七十的王老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的家用电器多。”他认为一档电量设置在160度太低,最好高于160度,低于270度。

  发言结束后,热情的王爹爹向现场所有出席人员发出邀请:“如果你们以后要到天马村来办什么事,我免费给你们带路,当义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闭幕湖南引进外资124.3亿美元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大学生村官14394名考生争4000个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月亮岛摩托艇冲浪2人落水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茶陵现野生古茶树群落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