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市民热议阶梯电价 预付费IC卡用户电费涨最多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10 10:04:09

   记者 陈暄

    即将召开的湖南省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听证会成了近期市民们热议的焦点。“阶梯电价暂只针对‘一表一户’抄表用户”的执行范围却让部分市民有些看不懂。一旦听证会通过,那些在物业买电或那些安装了预付费IC卡表的用户该如何计算电费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电网居民用电主要有两种供电方式。一种是专变供电模式,用户通常在物业或单位买电;一种是供电公变模式,用户直接在电业局买电。不 过供电公变模式中,又包括有电力部门上门抄表的用户和预付费的IC卡用户。而以上三种用户的电价计算办法都会有所不同。

    “一表一户”上门抄表用户

    按听证方案实行阶梯电价

    【用电故事】

    肖国新家住宁乡县玉潭镇一幢3层楼的私房内,家中还租住有另外一户人家,每月都有电力部门的抄表工上门抄表,按照所用的实际电量缴纳电费,每度电费 0.588元。2010年1月至12月,肖先生每月用电量分别为220度、260度、160度、110度、120度、240度、330度、330度、 280度、120度、160度、240度,年用电总量为2570度。

    【模式解读】

     公变供电模式,即由供电部门公用变压器供电,由用户直接向供电部门购电,按照国家物价部门核定的电价标准计费。不过,随着智能电网的建设,肖先生家的这 种人工上门抄表模式将逐渐被第三代智能电表——新型载波电子式电能表所取代,新型电表用户用电情况可实时传输到电力部门的数据库。远程集中抄表系统提高了 抄表数据的准确性,避免了因人工错抄、抄表不及时给用户造成的麻烦,客户缴费后可快速送电。

    【电费计算】

    肖先生家属于此次阶梯电价的执行范围——“一表一户”抄表用户

    按照不分季节方案(即一、二档电量分别为160度/月和270度/月),以7月份330度的电量计算,该月电费为[160×0.588+ (270-160)×0.638+(330-270)×0.888]=217.54元,按此算法计算每个月后,那么一年的电费就是1582.66元,较现 有电费计价方式,每年多支出电费71.5元。  

    按照分季节方案(即冬夏季1、2、6、7、8、12月的基准电量分别为210度/月和320度/月,春秋季3、4、5、9、10、11月的基准电量分别 为110度/月和220度/月),则7月份330度的电费为[210×0.588+(320-210)×0.638+ (330-320)×0.888]=202.54元,按此算法每个月后,那么一年的电费就是1563.72元,较现有电费计价方式,每年多支出电费 52.56元。

    电费=第一档电量×第一档电价+第二档电量×第二档电价+第三档电量×第三档电价

    物业买电用户

    暂不实行阶梯电价,拟每度提价1.1分

   【用电故事】

    陈小姐家住天心区南国嘉苑小区,由于小区是专变线路,陈小姐并不需要去电业局买电,也从没见过有抄表工上门抄电表。她只需要先到物业处充值买电,将电卡 插入自家电表中,就能正常用电了。对于每月究竟用了多少度电,她并不清楚,“我每次都是买1000元电,可以用上几个月,用完了再买,每度电0.62元。

    【模式解读】

    专变供电模式,即由专用变压器供电,由房地产开发商自主建设,由业主负担一定比例的电费加价后,委托物业公司进行后期维护的小区供电建设管理模式。目前长沙城区约有600个小区使用专变供电,涉及用户数十万户。

    按照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目前长沙的专变线路小区,可以在标准电价基础上按不超过6%加收损耗费。目前全省居民电价为每度0.588元,按照不超过6%损耗费的标准计算,每度不超过0.62328元就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因此陈小姐家每度0.62元的电费是合理的。

   【电费计算】

    由于此次居民阶梯电价调整仅限于“一户一表”抄表用户,按照听证方案,在物业处买电的市民,他们的电价水平将“按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调整”。

    记者从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了解到,据初步测算这一平均提价水平为1.1分。“1.1分是怎么来的、全省居民生活用电成本是多少,在5月21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将进行详细说明和论证。”该处负责人表示。

    如果按照每度电提价1.1分计算,专变电小区的电费不能超过 (0.588+0.011)×(1+6%)=0.635元。

    以陈小姐家2010年用电2700度计算,如实行新的电价标准,她每年最多将多交电费2700×(0.635-0.62)=40.5元。

    电费=用电量×(调整后电价-现行电价)

    预付费IC卡“一表一户”用户

    以年为周期实行阶梯电价

    【用电故事】

    82岁的聂天筹老人和老伴住在东塘福乐名园小区,家里装的是预付费IC卡电表,去年用电少的时候,每次去电业局预存200元,用电高峰期,则每次预存800元。

    老两口平时很节约用电,春夏秋季每月的用电量都在100度左右,但一到冬季,老人要24小时开启热空调,用电量飙升得很厉害,今年1月,用电量达到了948度,去年12月和今年2月、3月的用电量都在800度左右。

    【模式解读】

    公变供电模式,安装的是IC卡电表,由供电部门公用变压器供电,由用户直接向供电部门购电,目前按照国家物价部门核定的电价,即每度0.588元标准计费。但这种IC卡电表正逐步被第三代智能电表——新型载波电子式电能表所取代。

   【电费计算】

    此种付费方式将以年为周期实行阶梯电价。

    以方案一为例,一户居民用户全年电量不超过1920度(160度×12个月)的,执行第一档电价,即每度0.588元,不加价;全年用电量在1920度 至3240度(270度×12个月)之间的,执行第二档电价,每度加价0.05元,即0.638元;全年超过3240度的执行第三档电价,每度加价0.3 元,即0.888元。

    聂先生去年5月至今年4月共用电4903度,缴纳电费2883元。

    阶梯电价实行后,如按“为周期实行阶梯电价”的办法来计算,需缴纳的电费为1920×0.588+(3240-1920)×0.638+(4903-3240)×0.888=3447.86元。

  电费=第一档电量×第一档电价+(第二档电量-第一档电量)×第二档电价+(第三档电量-第二档电量)×第三档电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