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七成在物业购电用户暂不实行阶梯电价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08 07:45:45

   “我们都是专变线路,先预购电再使用,没有抄表到户,这样的情况需不需要搞阶梯式电价啊?”住在长沙市德馨园的张先生昨天专门找到小区物业,咨询居民用电阶梯电价的事情。

    数百名读者昨日通过本报96360热线、企业QQ800096360、微博等方式提出阶梯电价各种疑问和建议,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负责人对热心读者的提 问给予了回复:城市小区专变线路的用户将暂不实行阶梯电价,而是以听证方案中所示的“按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调整”。本报记者戴丹 长沙报道

    在物业购电的小区暂不实行

    “我们小区就在物业购电,不去电网公司购电,是预付卡形式。这样的话,怎么确定我一个月一个季度用多少电?”网友“精灵”提出疑问。

    对此,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处长冯萍介绍,湖南省农村人口相对较多,农村电网经过近几年的改造之后,“一户一表”的用户抄表到户率已经占到了79%左右。而城区大部分居民使用的是小区专变线路,电力部门只抄小区的总表,居民到小区购电而不是去电力局。

    “其实绝大多数城市居民家庭都是由小区的专变线路供电,这一比例约占到城市总居民户数的七成以上。”这一部分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电价。根据听证方案,他们的 电价水平“按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调整”,此前记者从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了解到,据初步测算这一平均提价水平为1.1分钱。

    预付费IC卡表用户以年为周期实行

    另外有一部分市民家庭,是由供电局负责安装了预付费IC卡表的“一户一表”用户,需要到电力局买电充IC卡,将以年为周期实行阶梯电价。以方案一为例,一户 居民用户全年电量不超过1920度(160度乘以12个月)的,执行第一档电价,不加价;全年用电量在1920度至3240度(270度乘以12个月)之 间的,执行第二档电价,每度加价0.05元;全年超过3240度的执行第三档电价,每度加价0.3元。

    “我家用电的购电方式是先买了再用,但是一次买了上千度电,如果到了6月份以后实行阶梯电价,原来购的电还没有用完,那要怎么算?”有市民打进热线询问。

    湖南省物价局回复,如果到了阶梯电价实施的时点,而居民家庭的预购电还没有用完,可以等到余电用完以后再按阶梯电价的收费方式计算。

    “其实在考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的时候,我们设想了多种可能的情况,都是尽量在向居民用户的利益倾斜。”冯萍表示。

    【答疑】

    疑问一

    方案二春秋季第一档110度是否太低?

    部门回应:全省平均月用电量74.7度

    退休市民李先生提出,在考虑了季节性因素的方案二中,居民春秋两季用电设置的一档电量为110度,“这个太低了,比陕西省订制的120度还低,是不是可以调高一点?”

    物价部门回复:根据电力部门提供的2011年度实际抄表到户数据,全省“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全口径平均月度用电量为74.7度,实际上,春秋季节的平均 用电量还会低于这个数。“这个110度也不是胡乱设定的。从全省的调查数据来分析,应该可以满足一般居民用户家庭在春秋季节的基本生活用电需求。”

    疑问二

    何时推出“峰谷分时”电价给居民优惠?

    部门回应:今后将择机推行

    网友xuelendodo昨天通过晨报企业QQ800096360提出建议:既然是阶梯电价,不妨也搞峰谷电价相辅。在高峰用电季节的低谷用电时段,适当降低电价,这也有利于降低电价成本,更是对居民用电的一种优惠措施。

    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的用电数据来看,目前湖南省的居民用电量占社会用电总量的比例还较小。“每一户家庭的用电量并不高,而计量 改造的投入大,如果现在推行,投入产出比明显不合理。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考虑,暂不考虑对居民用电实行峰谷分时制度。”今后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用 电量占比的加大,电网谷峰差进一步加大,将择机推行峰谷分时电价制度。

    疑问二

    何时推出“峰谷分时”电价给居民优惠?

    增收部分用在哪里?

    部门回应:全部用于全省电价方案的平衡

    阶梯电价正式实施以后,根据相关测算,湖南省的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预计在1.1分钱/度左右。网友Aha提出:“阶梯电价应该不是达到限制用电目的,而是鼓励大家节能;因此建议把涨价的钱,拿出来做节能补贴,鼓励使用节能产品及建筑物节能改造。”

    记者从湖南省物价局获悉,国家早在2011年12月就对上网电价进行了调整,调价之后的资金缺口暂时由电网公司垫资,而本次电价调整之后,虽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会有所提高,但是加价幅度非常小,这一块预增的收入并不多,因此将全部用于全省电价方案的平衡。

    【个案】 

    小两口:“我们家影响不是很大”

    “我们家的影响不是很大呢。”南园小区20多岁的孙艳昨日为自己家算了笔账,两套方案中方案二比方案一省2.5元钱。

    孙艳和老公结婚两年,小两口住在一个二居室中。因为家里没开通液化气,家庭用品基本上都是电力产品。“平摊下来,春秋季节,一个月用电量在240度左右。而 冬夏每月电量会超过300度。”按方案一来算春秋季每月多增加4元,冬夏季每月多增加14.5元,按方案二春秋季每月多支出11.5元,冬夏季每月多支出 4.5元。一年下来方案二比方案一省15元。记者王塔

    一家三口:“160度起点太低”

    42岁的付先生家住芙 蓉区新桥小区,一家三口,自由职业。家里电器包括一台空调、三台电扇、一台电脑、一台电视、一台冰箱、一个电饭锅、一个热水壶。他说春秋季节,如不用空 调,平均每月用180度电,冬夏季节,用空调的话,至少用电300度以上。他认为第一个方案“160度,起点太低了”。按方案一来算春秋季每月多增加1 元,冬夏季每月多增加14.5元,按方案二春秋季每月多支出3.5元,冬夏季每月多支出4.5元。一年下来方案二比方案一省45元。记者吴静

    四口之家:赞成第二种方案

    家住长沙紫晶城小区的李美萍和丈夫月收入过万,小孩5岁,婆婆也和他们住在一起。4月份他们大约用了155度电,按方案一不调价,方案二将多支出2.25 元,到夏天家里会开空调、风扇,一个月的电费在400度左右,按方案一将增加44.5元,方案二增加29.5元,比前者省15元。李美萍说,她还是赞成第 二种方案,毕竟冬夏两季用电量大。记者夏盛

    拨96360提意见建议

    物价部门:尽可能吸纳合理建议

    本报长沙讯  您对阶梯电价方面还有什么疑问与建议?欢迎通过本报热线96360、晨报企业QQ800096360、微博@潇湘晨报等途径告知我们。通过企业QQ方式发表看法并被刊登的Q友将获得两张电影票和一件可乐。

    自从湖南省的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公布以后,相当多的读者和网友通过热线电话、QQ、微博等方式反馈了建议和意见,湖南省物价局电价管理处处长冯萍昨日表示,欢 迎大家通过潇湘晨报多提建议,也欢迎晨报将其集中反馈给物价局。“希望大家把更多的合理化建议提出来,使得最终的调价方案更加合理、完善,更加切合湖南省 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将尽可能吸纳大家的合理建议。”记者戴丹

    征集家庭省电妙招

    本报长沙讯  你是小区的省电 专家吗?看着别人家的电费飙高,你家的电表却淡定自如吗?在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的初夏,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你,有什么好的妙的省电高招和经验,不妨 告诉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吧!你可以通过本报热线电话96360、本报企业QQ800096360和微博@潇湘晨报等众多途径与我们取得联系。通过企业 QQ发布的经验妙招被采用刊登同样可获得电影票两张和可乐一件。记者王塔

    【小档案】

    听证方案一:不考虑季节因素,分三档定价,每户月用电量在160度以内为第一档,电价保持不变;160度-270度之间每度加价0.05元;超过270度的,每度加价0.3元。

    听证方案二:分季节,冬夏季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增加50度;春秋季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减少50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