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自助婚宴悄然走红 平均花费便宜二至三成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07 08:53:56

    记者 陈暄

    没有豪华的迎亲车队,没有繁琐的婚礼流程,甚至没有司仪、没有摄像、没有绚丽的灯光布景……80后宁先生的婚礼不攀比奢华,而是另辟蹊径走起“文艺范”——在长沙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宾客们一边分享新人的爱情故事,一边悠闲地品尝上百种美食。

    5月正是婚宴旺季。目前长沙各大五星级酒店的周末婚宴基本上预订一空。与传统婚宴相比,自助餐式婚宴因为省钱二至三成,越来越受到长沙小夫妻的青睐。

    A

    80后筹备婚礼想能省则省

    新郎宁先生和新娘李小姐都不是长沙人,年初两人在老家摆过一次酒,总共50多桌,接亲、花车、司仪一个都不少。办得热热闹闹的,不过也花了小两口和爸妈家不少银子,回头想想都有点心痛。

    这次在长沙要请同事、同学,两人便寻思着把第二场婚礼办得新颖点、简单点,最关键的是还要节省点。在朋友们的推荐下,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婚礼得到全家人一致通过,而且,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宁先生决定婚礼流程亲力亲为。

    在5月4日的婚礼现场,一对新人自己当起了主持人,从新郎的搞笑环节,到新娘的抒情环节,再到两人一起主持的敬酒、祝福环节,整个过程充满清新之风。

    “参加婚礼的大多都是同龄的同学同事,这样的婚礼比千篇一律的传统婚礼有意思多了。”观礼的彭先生说。

    B

    精打细算把浪费降到最低

   “以前参加的婚宴,一桌子菜最多被吃掉六成,有时一整条鱼或者一整只鸡都没有被夹动过,好可惜的。”新娘李小姐告诉记者,当初决定自助餐婚宴时,也是为了宾朋好友能够按需取食,把浪费降低到最低。

   “最怕的是酒席订多了,如果宾客没来那么多,还是要按照预订的桌数来收钱,真有些不划算。”宁先生说,这次他打算把费用控制在2万元以内,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基本上达到了。

    节省并不意味着不上档次,事实上,自助餐婚宴的菜品可谓是丰富之至。养颜燕窝炖品、鲍汁鱼翅羹、阿拉斯加雪蟹腿、冰海北极群刺身、法式鹅肝、焗烤大明虾、海鲜盅、大闸蟹、蔬菜沙拉、日式料理、意式披萨、韩国泡菜,甚至还有长沙人爱吃的各式卤味、炖品……偌大的食品自选区里,客人自由走动,挑自己爱吃的东西。

    据了解,长沙的传统婚宴上,菜品都要讲究一个好彩头,于是不同酒店的婚宴菜品也是大同小异,吃来吃去不外乎虾子、甲鱼、整鸡几样。“吃多了也就没有什么胃口,可吃自助餐,完全都可以选自己喜欢吃的,正在减肥的我都没忍住,撑着了。”新娘的同学王小姐笑着调侃道。

    C

    一席下来省钱两三成

    自助餐婚宴吃得好,浪费少,花销又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目前,长沙市的五星级酒店基本都接受自助餐婚宴预订,以中餐为例,价位在160元~300元,其中大多数集中在198元左右的价位上。

    自助婚宴按照宾客的人数来收费。比如宁先生订的这家酒店,午餐收费为每位188元,70人起订。如果按照邀请100位宾客计算,花费就是18800元。

    这家酒店也接受传统婚宴的举办,每桌的起价都在2280元以上,开瓶费、服务费等还要另外收费。此外,稍微好一点的白酒,每瓶价格在600元以上,再加上红酒、饮料、槟榔等,算下来,一桌没有3000元是搞不定的。按每桌10人算,每一个人的花费在300元左右,100位宾客的花费不会低于30000元,比自助餐婚宴贵出了三成多。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沙市场上两者的差价正是在二至三成。

    退而求其次在普通酒楼办婚宴,起价一般在1000元左右,加上酒水,每桌的花费约在1500元左右,100位宾客要花上约15000元。钱少得不算多,档次却差了一截。

   “自助婚宴的高性价比使它越来越受欢迎。我们都会向前来预订婚宴的年轻人优先推荐这种方式。”一五星级酒店的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小贴士

    最好有专人清点人数

    想举办自助婚宴的新人要注意。首先,因为自助餐是以人数计算来收费,婚礼现场最好请一位亲朋好友和酒店工作人员一起来清点人数,以避免结账时双方出现计数不一致的问题;其次,自助餐婚宴现场不像传统圆桌那般正式,往往没有繁琐的婚礼流程,但事先和酒店签合同时,对方承诺赠送的道具、娃娃和蛋糕等,最好有专人负责收点。此外,自助餐人员进入较多,难免发生餐具损坏等情况,最好能和酒店事先签好各种餐具的赔偿价格。

    相关链接

    婚宴方式大PK

    五星级酒店:

    价位★★★★★

    排场★★★★★

    价格较一般酒店高,但其附加价值的吸引力仍使得新人趋之若鹜。如提供婚礼之前的美发、美容、婚纱、摄影、新婚套房等服务。

     自助餐:

     价位★★★★

     排场★★★★★

     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时不会拘泥于必须办理十几道菜的传统中式婚宴,依个人喜好的菜色、分量,且符合现代口味的欧式自助餐可能更受欢迎。

    饭店酒楼:

    价位★★★★

    排场★★★★

    虽然比不上五星级大饭店的精致程度,但仍会照新人提出的要求尽量做到各项服务,如将礼堂布置得喜气洋洋,并有喜幛、喜烛、喜灯、红毯等。

    大型餐厅:

    价位★★★

    排场★★★

    多数新人考虑的场所,主要是价位中等且餐厅对于婚宴的处理已驾轻就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圈选出席十八大预备代表人选
  2. 2湘职称评审专家疑索贿被终止资格
  3. 3汨罗国家公职人员婚丧宴请需报批
  4. 4江永副县长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5. 5官方称桂东退休官员因病坠楼
  6. 6网民遭公安局长状告诽谤获刑
  7. 7株洲女护士救施暴病人谢绝赔偿
  8. 8株洲一棵冬苋菜长成4米高“大树”
  9. 9低调男车展现场买下388万兰博基尼
  10. 10长沙“食神”香蕉拔丝达9.5米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