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二桥封桥换索 白天半封闭晚10点半全封闭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22 09:01:37
 5月21日,用于疏导交通的护栏堆放在银盆岭大桥拉索下。大桥将于本月24日开始白天半封闭施工、夜间全封闭施工。记者 田超 摄  5月21日,用于疏导交通的护栏堆放在银盆岭大桥拉索下。大桥将于本月24日开始白天半封闭施工、夜间全封闭施工。记者 田超 摄
     本报5月21日讯  设计使用15年的斜拉索已超期服役7年,从本月24日开始,有长沙市“湘江二桥”之称的银盆岭大桥将开始正式启动换索。换索持续150天,期间营盘路湘江隧道全天通行以缓解交通压力。

    斜拉索已危及大桥安全

    银盆岭大桥东连伍家岭、西至银盆岭,全长约3.6公里。

    1990年12月建成通车时,银盆岭大桥被称为中国跨度最大的双塔单索面斜拉桥,桥上分东西两塔,主跨由120根斜拉索支撑发力。

    自2008年开始,中交二航局等施工方已陆续完成包括裂缝处理、混凝土局部病害修复和支座更换等在内的八项手术,只剩下斜拉索未更换。

    斜拉索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距今已超期服役7年,并日渐危及到银盆岭大桥结构安全。

    晚10点半至早6点,大桥封闭

    从昨晚开始,工人们开始运送护栏等备用材料上桥,为24日半封闭桥梁换索做准备,新索防腐防锈,可使用20年左右。

    换索工期为150天,其中前30天需完成脚手架等前期工作。为保证东西两塔受力均匀,换索必须对称进行,换一对索约需一天半到两天。

    5月24日起,大桥在早晨6点到晚上10点半期间半封闭:靠近人行道的外侧两车道是通行区,靠近索塔的内侧两车道为换索施工区。晚上10点半至第二天早晨6点间,桥梁全封闭。 

    营盘路湘江隧道24小时开放

    银盆岭大桥24日开始交通管制后,营盘路湘江隧道将全天开放以补充过江能力。

    长沙市住建委工程处副处长刘浪介绍,河西与银盆岭大桥连接简单,车辆主要从金星路和岳麓大道过来。河东和银盆岭大桥的联系则比较复杂,湘江大道、三一大道和芙蓉路三条主干道车比较多,“在银盆岭大桥通行能力减弱的情况下,通过三汊矶大桥和营盘路过江隧道分流。”

    “营盘路湘江隧道还在由施工方修补,施工时可能需要占一些车道。”刘浪表示,住建委将根据施工情况采取临时交通措施,“加强引导,尽量不封闭交通,即使做不到24小时开放也会延后封闭通行时间。”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唐晓佳 石永昶

    提醒

    隧道限速,电动车勿闯

    长沙市路桥处隧道管理所所长程宇说,营盘路湘江隧道全天开放后,将安排巡查人员24小时值班,给市民过江“保驾护航”。自投入运营以来,营盘路湘江隧道内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甚至有人因车祸去世。程宇提醒车主,隧道主线限速50公里/小时、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

    特别要提醒的是,电动车车主不要为了抄近路而驶入隧道,以年嘉湖隧道为例,自通车以来,发生过不少电动车安全事故。尤其在车辆较少时,隧道内机动车车速普遍较快,车辆经过时带起的风速能使电动车产生晃动,非常容易因失控而跌倒。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炎汝高速隧道爆炸死伤者获400万赔偿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长沙驾校首次亮排名 末5位减报考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湖南216个矿区煤炭资源达16亿吨
  7. 7长沙最牛钉子户养3狼狗1藏獒防偷拆
  8. 8湖南成功破译灵芝疗效基因密码
  9. 9岳阳医院口腔科消毒剂过期两年
  10. 10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6月开放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