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业内曝茶叶暴利内幕:300元/斤卖1000元很正常

来源:新华网 2012-04-14 09:54:09

   新华网福州4月13日电 “天价”铁观音是如何炼成的?业内人士自曝茶叶暴利内幕

  记者 沈汝发? 近年来,动辄一斤数千甚至数万元的“天价”茶叶备受诟病。铁观音春茶上市前夕,一位来自“中国茶都”福建安溪县具有数十年从业经历的茶商黄胜利向记者讲述了铁观音的成本链条、暴利内幕和“天价”茶叶的发迹图谱。

  铁观音的成本链条

  据黄胜利介绍,铁观音茶叶的生产和销售基本经过三个环节:普通茶农种植、采摘绿叶——加工厂将绿叶加工成毛茶——茶商将毛茶挑选成净茶销售。

  黄胜利说,茶农在种植茶叶过程中,需要施肥、灭虫、除草,有些茶农还要租赁茶山,“杂七杂八加起来,平均一斤茶叶在这方面的成本大概5元。”

  “茶农请采茶工采茶是成本的大头。”黄胜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采茶工一天的工钱120元左右;主家包吃住,一天伙食费20元左右;另外支付车费300元;误工费一天120元,一般补两天,即240元。

  “按照10天计算,茶农需要支出的成本为1940元。”黄胜利说,“一个采茶工平均一天成本194元左右,他们一个人一般一天采摘25斤左右,这样采摘工钱成本一斤大概8元。”

  “在茶农环节,基本上就没有其他成本了,这样绿叶的成本大概是一斤13元。”黄胜利说。

  茶农将绿叶销售到加工厂,“按现在的行情,差不多一斤赚7元,到了加工厂,茶叶的成本就变成了一斤20元。”黄胜利说,加工厂需要支出的成本主要是茶叶的损耗和加工费用。

  “一斤毛茶大概需要4斤半的绿叶。”黄胜利说,对加工厂商而言,一斤毛茶在茶叶损耗方面成本约90元。毛茶的加工费用一斤在30元左右,这样合计成本一斤120元左右。

  毛茶销售给茶商,加工厂也需要一定的利润。“普通茶叶一斤利润30元左右,这样到茶商手上,进价大概为一斤150元。”黄胜利说,毛茶需要挑茶梗,去除茶沫,一斤毛茶大概能做成半斤净茶,即一斤销售给消费者的中档净茶成本在300元左右。

  茶商的暴利内幕

  “我进的茶叶,一般是进价翻番销售。有些还要更高。”黄胜利坦言,“300元一斤进的茶叶,销售的话起码要600元一斤,卖1000元一斤也很正常。”

  黄胜利说,首先,铁观音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很高。“铁观音是真正的中国功夫茶,做工考究,技术含量高,讲究色香味俱全。而且靠天吃饭,风险比较大。这是铁观音价格‘暴利’的基础。”

  同时,铁观音的价格中不排除“虚火”成分。“确实存在一些炒作因素。”黄胜利说,现在茶叶很多是作为礼品,这部分人对价格不敏感,而且对茶叶本身好坏也不太懂,所以茶商会出高价赚这部分人的钱。还有一部分消费者本身喝茶,但他们更看重的是一种高品质的感觉,不太在乎价格。

  茶商越来越高的店租、人工成本也是助推铁观音高价的重要因素。“店租成本差不多按一年15%的幅度递增,工人工钱也基本按这个幅度涨。”黄胜利说。

  “说实话,以前卖茶叶翻个三倍五倍很正常,甚至八九倍,现在钱没有过去好赚了。”黄胜利说,高涨的成本抵消了很大部分,但肯定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茶叶这东西价格没办法定,就看你敢不敢卖了,全凭一张嘴,普通茶叶也能卖出‘天价’。”黄胜利说。

  “天价”茶叶发迹图谱

  “越好的茶叶价格越高,‘天价’茶叶往往都是这些茶叶。”黄胜利说,越是好茶,要的茶商越多,价格自然就上去了。而越高价格的茶叶越好卖,多高的价钱都会出。

  黄胜利说,每年铁观音春茶上市时,全国各地买茶的人都挤到安溪这个小县城,茶农的一泡好茶,抢的人非常多,这样到手的茶叶卖出去自然要“天价”。“一斤1500元的茶叶,卖出去至少要5000元。”

    据黄胜利介绍,很多价位高的铁观音可遇而不可求,物以稀为贵。一般一斤毛茶可加工成半斤,但档次高的茶叶一般只能加工到四两。加工费用一斤可能就要500元。

 

    除了产品本身的稀缺,黄胜利坦言,最近几年层出不穷的铁观音茶王赛将铁观音推上了“天价”。“部分茶商利用茶王赛炒作价格。”黄胜利透露,一些茶商将旗下的铁观音统称为参赛铁观音或“观音王”,变相提高铁观音价格。

  “动辄数万元的高价,确实有炒作之嫌,希望出台措施遏制茶价虚高现象,保护我们普通茶商的利益。”黄胜利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2. 2省政府与铁道部在长举行会谈
  3. 3湖南省防指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4. 4营盘路隧道积水20厘米封闭6小时
  5. 5本轮降雨致6个市州20多万人受灾
  6. 6北煤南运大通道或过境浏阳
  7. 7长沙妹坨获美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8. 8母亲支持同性恋儿子
  9. 923位湖南游客遭遇翻番“包间价”
  10. 10父母卖水果攒钱为儿买房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