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瓦斯发电站将增至57座 每建一座奖励100万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11 07:29:28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 李伟锋  邹靖方)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的国务院瓦斯抽采利用调研组,今天来我省调研。记者从省政府汇报中获悉,我省瓦斯防治重点将由抽采排放,转向抽采利用,到2015年全省瓦斯利用率将超过50%。

    我省现有各类煤矿991处,其中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421处,占煤矿总数42%,瓦斯灾害是湖南煤矿安全生产的头号隐患。全省瓦斯防治投入大量财力,推广“先抽后采”工艺,通过瓦斯抽采排放,力保生产安全。

    而瓦斯作为煤层气的一种,可作为燃气资源广泛利用。我省自2007年在湘煤集团所属双峰蛇形山煤矿建立第一台瓦斯发电机组后,全省瓦斯利用迈入有序轨道。目前全省已建立瓦斯抽采利用系统287套,其中18个煤矿共建26台瓦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3万千瓦,年利用瓦斯1.35亿立方米。

    为促进瓦斯抽采利用,我省出台政策,每建一个瓦斯发电站,奖励100万元;每抽采1立方米瓦斯,奖励0.1元;每利用1立方米瓦斯,奖励0.1元。今年2月,省政府再次提高瓦斯抽采、利用奖励标准:每抽采1立方米瓦斯,奖补资金提高到0.15元;每利用1立方米瓦斯,奖补资金提高到0.2元。如此推算,每抽采、利用1立方米瓦斯,财政奖补资金,由原来的0.2元提高到现在的0.35元。

    根据省发改委和省煤炭工业局联合编制的瓦斯开发利用规划,我省计划到2015年共建成瓦斯发电站57座,总装机容量达到5.6万千瓦,促进瓦斯抽采排放的同时,使瓦斯利用率达到50%以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政府任免刘志宏等一批干部
  2. 2长沙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达91位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长沙拟投资4817万改造21条支路街巷
  5. 5湖南羽协:不会让黄穗退还三年工资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酒店“男模”为赚外快向女客户卖K粉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