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世界最大屋顶光伏电站湘潭兴业正式并网发电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3 08:50:01

  本报湘潭讯   一排排厂房的屋顶上,铺设了超过15万平方米的太阳能板(下图)。它们吸收光能,再通过一整套光伏发电系统转化成电能。昨日上午,国家级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业太阳能20.8MW(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这个电站装机容量超过20MW,总安装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将接近2500万千瓦时。

  电站的顺利并网运行,意味着九华不仅告别了单纯向公共电网要电的历史,而且进入了向公共电网输电的新阶段。在屋顶电站发电量超过园区厂房用电时,屋顶电站可以将多余的电力输送给公共电网,与公共电网实现真正的互通有无。

  据省统计局数据,长沙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010年1-8月每月每户家庭的平均用电量约为218度。那么按每户家庭每月用电200度计算,2500万度电可供10416户长沙家庭用一年。

  2010年,兴业太阳能20.8MW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入选“金太阳示范工程”,获得国家财政支持,九华也因此被国家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能源部授予“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运用示范区”。

  据兴业太阳能办公室一位徐姓负责人介绍,从目前世界光伏发电行业公布的数据来看,尚无屋顶光伏电站项目的装机总容量达到20.8MW。此电站完全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除屋顶电站外,“兴业太阳能”在九华的光伏项目还包括光伏路灯、太阳能工业住宅、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等。预计到2015年底,年产值可达50亿元,利税达到1.2亿元以上。记者李志宏

  优点:无需另占土地

  兴业太阳能办公室这位负责人介绍,比起地面电站,屋顶电站无需另外占用土地、应用范围广,也无需对电网进行大的改造。这个电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季节性电荒。

  经济账 5年收回企业投资成本

  这个电站原计划投资5亿元,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建造成本已大幅缩减。该项目获得了国家财政约2亿元的投入。电站整体建成后,年发电量近2500万度(平均每天约6.8万度),以工业用电每度1元计算,5年即可收回企业的投资成本(约1.25亿),而且屋顶光伏电站的维护成本也很低。

  环保账 25年减排52万吨二氧化碳

  相比传统的火力发电,它在25年的项目周期内,共可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粉尘14万吨,节约标煤21万吨、净水651万吨。如果能将屋顶电站在其他企业推广,节能减排效益将十分显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