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国首座原始地貌变电站落户湖南 9月将运行投产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2-03-22 16:04:44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3月21日电(记者 周楠)近日,我国首例“依原始地貌放坡布置”的变电站——湖南常宁市220kV变电站工程通过站址平整验收。据悉,这种新设计节约了征地面积9亩,初步预算减少国家投资300余万元,减轻了对周边植被造成的破坏。

    业内人士介绍说,通常,变电站要求场地平坦,便于施工,遇到起伏地形,需要大量的挖、填土方,增加了工程投资,也容易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常宁220kV变电站由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投资兴建,地处常宁市宜谭乡邺南村,位于一座被农田、鱼塘环绕的大山包上。按常规做法,把整个山头削平、周围夯填,需要挖、填土方约4万方,对周边植被将造成破坏,站址四周填方区设置电气设备、构支架及挡墙的地基都需要进行特殊处理,也会增加大量的工程投资。

    设计人员经过多次研究,决定探索“依原始地貌放坡布置”的新设计,依托原有地形地貌,从中间向四个方向放坡,整个场地类似一个“乌龟背”。这种方案给安装施工带来一定困难,增大了施工安全风险,但通过原始地貌平坡式优化布置,东西方向缩减了20米,站内面积缩小9亩,节约了征地面积,总的开挖、回填土方量比常规方案减少3万多方,且很多建筑物、构架、设备基础直接坐落在强度与稳定性较好的原状土上,基础不需要再进行特殊处理。同时,依地形而建的变电站,能更好地与周围起伏的地势相协调,有利于整个站区的排水。

    据悉,这个工程已成为湖南省电力公司原地貌型布置、环境影响评估科研站。目前,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已全面进入主控楼主体砌筑、构支架基础开挖阶段,计划于2012年9月运行投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南大学称22岁学生任教授不离谱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五个一律免职一点不严厉
  4. 4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5. 5副局长上班炒股看碟被免职
  6. 6“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7. 7湘乡排污黑厂被叫停
  8. 8湖南今日起冷空气来袭降雨加强
  9. 9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10. 10两名初三女生见网友遭6名男子轮奸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