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楼市拐点已现”言之过早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1-11-07 17:24:42

  随着多个城市房价同比、环比涨幅的明显回落,以及70个大中城市当中,9月份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价格上升的城市,由于二手房市场反应更加敏感,因此有专家表示,可以说楼市提前出现了拐点。(10月19日《京华时报》)

  从9月份房地产数据看,楼市调控有了实质性进展,取得了实际效果。如果仅仅以房价走势论调控成效的话,那么,从数据看效果比预想的好,价格变化比预想来得快。这再一次表明,中央政府把控经济包括楼市的能力是强大的,也表明房地产调控的信心。

  18日70个城市房价数据公布后,市场情绪高涨,大部分专家认为,房价拐点提前到来,房价下跌大幕拉开。而笔者认为,说房地产市场实质性拐点来临还言之过早,房价实质性回落还有待调控政策的持续性。

  从数据上分析,环比来看,70个城市中仍有24个城市房价在上涨;同比来看,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的城市仅为1个;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225亿元,同比增长32.0%,比上半年仅仅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1788亿元,增长35.2%,投资增速仍在高位;从景气指数来看,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41,仍在景气区间。

  从市场具体情况分析,一线城市房价仍在拉锯状态,最多是滞涨,中心城市房价真正有实质性下降的也并不多。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走高,只是涨价幅度缩小而已。不过,经过前期大幅涨价后,二三线城市房价一直维持在高位,在这个高位继续走高,即使涨幅比例不大,但绝对金额并不小。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支撑房价走高和拉楼市调控走偏的力量博弈已经进入白热化。热钱的大举进入、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使得各种行业、各个市场都受到了冲击,各种商品价格都在一轮又一轮上涨。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单单不让房价上涨甚至还要让其适当有所降低确实难度不小,纵使利用强制的行政手段,摁住房价也是一大考验。特别是在股市不景气、存款负利率、百姓理财出路少的前提下,抑制楼市投资不容易。

  老生常谈,也是更需要关注的是楼市调控对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的冲击,正在动地方政府的“奶酪”,使得调控面临来自某些地方政府的强力抵触,这是楼市调控进入深度博弈期的最大危机。对于多少年来对房地产GDP、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依赖惯了的一些地方政府来说,甚至触动到了其“底线”,他们很可能会百般抵制。国务院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实行限购政策,然而,至今执行这一政策的城市却寥寥无几。

  9月份70个城市房价数据公布后,专家从中窥见的拐点充其量只是数据拐点而已。即便一些城市出现滞涨停涨现象,基础也是不巩固的,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被数据蒙蔽了眼睛,更不能陶醉于拐点已经出现而放松调控。我认为,只要稍有松懈或者默认,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将会很快出现反复,甚至走回头路,从而造成房价报复性反弹。

  因此,房地产市场调控依旧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坚持,不断发力。在坚决落实好国八条的基础上,应该督促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尽快出台限购政策,从而彻底打消开发商和一部分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幻想。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黎托查获3210公斤染色腊肉
  2. 2永顺车祸已致11死 组团旅行社被令停业
  3. 3长沙楼市3个月降23万元
  4. 4公共场所空调抽检大部分不合格
  5. 5吃垃圾长出的牛肉销往长沙市场
  6. 6长沙无名粉店用工业盐
  7. 7小偷盗走计价器留条要赎金
  8. 8株洲美团连夜撤站
  9. 9长沙破获冒充警察抢劫系列案
  10. 10男子急着结婚被“新娘”骗钱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