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3月6日晚10时。地点:省委第七巡视组驻地会议室……”这是日前,记者在湖南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杨春林翻开的临时党支部会议记录本看到的记录。

  “临时党支部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个个争当标杆!”杨春林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当晚,尽管夜已深,临时党支部还是召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精神。

  身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杨春林介绍,因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临时党支部在巡视期间召开的8次党员大会,大多是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都习以为常。

  “都是第一次共事,个性、经历、背景各不一样,管好队伍,是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任务。”杨春林介绍,参与巡视的,既有第七巡视组的5名专职巡视干部,也有2名授权副组长以及来自纪委、组织、审计、检察等部门的19名抽调人员。

  2月14日上午,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一结束,他们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统一思想、谈心谈话互相提醒、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高认识、观看警示教育片加深印象等方式,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尽管是临时党支部,但依然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照样严格自律,争当标杆。

  在巡视期间,因与家人长期分离,常有家人来长沙看望外地抽调的党员,但是抽调党员严守纪律,争做临时党支部的“标杆”。来自花垣县纪委的谭文钞,其妻陪同三位老人以及1岁多的女儿来长沙检查身体,想自费住在巡视驻点的酒店,但因有不能在巡视驻地接待亲属的规定,谭文钞给家人另行安排酒店;来自韶山市纪委的肖洒,妻儿来长沙探望,因工作关系,只陪儿子不到二十分钟,就匆匆赶回驻地;还有来自邵阳市检察院的李俊,巡视期间,父亲去世,他料理完后事的当天就赶回驻地,见到组里同志第一句话就是:“组里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

  支部委员大都家住长沙,但仍坚持吃住在驻地,与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同志们严守纪律,即使多年不见的朋友邀约,也不在外面吃饭;个别同志身体不适,“轻伤不下火线”……

  临时党支部党员的这种“标杆”引领,不仅增强了巡视组本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传递到抽调党员干部的基层党组织。来自浏阳市巡察办的张宜发,利用回家休息的机会,把巡视期间学到的思路、经验、作风,传授给同事们。(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石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