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不“落空”

  ——我省第一轮巡视整改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通讯员 邹太平

  今年3月至5月,省委10个巡视组对9个市州、2个县市开展了今年第一轮常规巡视,并于6月中下旬向这些地区反馈了巡视意见。8月底至9月初,被巡视地区陆续向社会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

  “整改是巡视的主要目的和关键环节,巡而不改,不如不巡。”10月19日,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针对反馈的意见,各地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加大了巡视宣传和巡视公开力度,促进巡视整改“落实”不“落空”,强化巡视震慑力、影响力。

  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63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巡视组于3月底陆续进驻长沙、衡阳、岳阳、张家界、益阳、永州、怀化、娄底、自治州、安乡县和津市市等11个被巡视地区。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通过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与被巡视地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受理了反映被巡视地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直属单位、下一级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工作重点主要是查找被巡视地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问题。

  “长沙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园区存在较大腐败风险,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不力;衡阳市虚报产值和财政收入等形式主义还存在,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民生问题解决有差距;岳阳市‘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干部精神懈怠,依然不收敛不收手……”6月24日,省委巡视组直指矛盾,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轮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表示,问题被公开,确实令人“脸红”、“出汗”,但有问题就要真改,不能只做表面文章,甚至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各地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常委或相关分管领导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处置,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地将反馈意见细化为392个具体整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效。各地共召开35次党委常委会和126次专题会议,学习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

  为督促检查到位,各地建立了整改台账,定期调度督查,强化整改问责,截至目前,各地对整改情况开展了163次专项督查。

  消化超编人员19649人,查处“四风”问题589起

  “这一公开承诺,无形中给那些爱‘打招呼’、想分‘蛋糕’的领导干部套上了‘紧箍’。”9月28日,长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周志远告诉记者,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意见,他们立即制定出台了“三零” 公开承诺制度,“三零”即股份零持有、投标零参与和工程零干预,“有了这样的承诺,不仅有助于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也为园区企业公平公正发展筑牢了拒腐‘防火墙’。”

  各地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剖析原因、找出病灶,对症下药,打破利益藩篱,不仅改革了体制机制,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土资源、工程项目管理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了集中整治。

  “我们公司是2011年3月拿下的地,2012年就动工了,但由于拆迁安置问题,厂区的主干道一拖再拖,就‘闲’下来了。2014年市里有些推动,但还是有点慢。”永州市一家彩印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省委巡视组到我们公司了解情况后,市里加大协调力度,建设进度一下就上去了,左边的厂房、脚下的厂区主干道都在最近完工。真是感谢他们,在他们的推动下,市里区里两级协同作战,解决了和周围百姓的拆迁等各种纠纷。我们的地再也不闲置了。”

  省委巡视第七组进驻永州后,直面国有土地领域的问题,对单宗面积200亩以上、总面积占全市面积三分之一左右的18宗闲置土地进行交办,要求依法依规处置,逐宗向省委巡视组“交账”。永州明确领衔责任领导92名,责任人112人,责任单位43个,对624宗闲置土地进行了集中处置。

  “益阳市责成原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陈世民辞去现职,从6月份起停发工资;张家界市清退了7人,对2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卞鹰介绍,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线索,各地党委组织部门及时研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制度,消化了一批超配人员,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进人用人和身份、学历造假问题。到目前,共消化超编人员19649人,消化超配处、科级职数4089个。

  此外,各地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四风”问题整治,抓住中秋、国庆等多个节点,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特别是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各地都按要求处理到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的问题589起,处理党员干部7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7人。

  巡视发现的392个问题线索,已整改到位343个

  从6月29日至9月22日,不到3个月时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名正处级领导干部接受州纪委的纪律审查。而这3起案件,都是省委巡视第九组在自治州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他们将线索移交给自治州纪委,并要求及时快速查办。

  借助巡视的“东风”,各地加大查案力度,至今共立案5272人(县处级干部170人、其他干部5102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00人(县处级干部130人、其他干部427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7人(县处级干部25人、其他干部182人)。

  与此同时,各地还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个责任”落实结合起来,进一步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总的来看,这次巡视整改工作的力度强度深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卞鹰说,通过整改,进一步释放了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助推了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了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据统计,迄今为止,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指出的“四个着力”方面问题392个,已整改到位或基本到位343个,整改率为87.5%;移交非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2件,办结51件,正在办理中的31件;移交信访件4293件,办结3393件,正在办理中的465件,暂存待查的431件。

  相关新闻:湖南有148个巡视对象尚未巡视 将加快巡视节奏

  湖南今年首轮巡视立案查处140人 曾查出吸毒市长

  湖南公布第二轮巡视工作举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