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机场站效果图 磁浮机场站效果图
近日,长沙磁浮快线列车首次进入浏阳河以西段正线调试。均为湖南磁浮公司供图 近日,长沙磁浮快线列车首次进入浏阳河以西段正线调试。均为湖南磁浮公司供图

  长沙磁浮快线轨道初铺完成

  已试车成功,预计年底试运行 黄花机场至长沙火车南站只需10多分钟

  建设进度

  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

  2015年7月初完成全线轨道梁架设

  8月31日完成浏阳河以西段牵引变电所受电,具备向车辆段综合基地各单位送电条件

  9月23日,首列磁浮车辆顺利抵达车辆段综合检修库

  9月26日,完成整列车辆组装成功实现静态悬浮

  10月16日,全线轨排初铺完成进入精调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长沙正在建设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路,项目建设进度如何?昨日,负责长沙磁浮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度全景揭秘长沙磁浮快线,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了解到,长沙磁浮将为长沙增添新一代的公共交通系统,预计今年底实现试运行,明年市民有望坐上“高大上”的磁浮列车,届时,从黄花机场到长沙火车南站只需10多分钟。

  计划控制在42.9亿元以内

  长沙磁浮快线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项目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试运行。

  该线路的顺利实施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线路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线路全长约18.55公里,全程高架敷设。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 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座车站,车辆段与综合基地一处。

  据了解,长沙磁浮快线工程初步批复投资总额46.04亿元,计划控制在42.9亿元以内。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动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前列、促进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展示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