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能不能抓好,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党中央敢于担当、直面问题,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湖南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折不扣执行好最近重新修订并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真正让铁规发力、“利器”生威。

  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巡视定位。巡视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能不能够、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是检验巡视工作成效、衡量巡视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要围绕中央提出的“四个着力”“六大纪律”去找问题,对认识不到位的、工作不得力的、群众不满意的、不收敛不收手的,就要重点巡视。

  这些年巡视工作实践也证明,巡视的重点越聚焦,发现的问题越精准,震慑作用就越大,整改落实的效果就越好、越持久。如果花上几个月时间去巡视,对问题只是轻描淡写,或者整出一些坐在办公室也知道的东西,或者带回一大堆成绩经验,那巡视也就失去了意义。如果对问题“巡而不视”“视而不见”或者“见而不报”,那就更是涉及失职渎职的问题了。巡视工作必须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直接奔着问题去,让巡视“利剑”高悬问题之上,揪着问题不放。

  紧扣纪律建设,深化巡视内容。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规矩是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巡视工作要紧扣党的“六大纪律”开展监督,用好纪律这把尺子,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重点检查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不是真正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还有哪些突出表现;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小问题,要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不以问题小而放过、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存在轻微违纪行为的,要通过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组织处理等方式,给这些党员干部悔过自新的机会。对严重违纪特别是涉嫌违法的,要从严惩处、毫不手软。

  相关新闻:

  湖南已巡视170个地区和单位 发现问题1850个

  湖南今年首轮巡视立案查处140人 曾查出吸毒市长

  湖南第二轮巡视:10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

  湖南第二轮巡视正式开展 涉及5市10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