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1

  调整和改革前后有哪些变化?

  最大限度整合职能,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张白云介绍,变化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最大限度地整合职能。根据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责职能,最大限度地整合在政府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有效提升政府 行政效能。如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市卫生局的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市委农村工作部(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局、市 畜牧兽医水产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新的市农业委员会。

  二是实施统一的监督管理。本轮机构改革对关系到民生保障和市场监管的部门进行了加强。如食品药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过去人们通常用 “九龙治水”来形容食品药品监管状况,此次改革将农业、公安、商务、卫生、城管、畜牧、工商、质监等多个部门中分散的监管职能整合起来,构建行政管理、监 管执法、技术支撑、基层监管“四位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实现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三是着实有效地理顺体制。如将市知识产权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建立专利权、版权和商标权“三权合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理顺体制机制,打造知识产权的新亮点。

   释疑2

  改革后给百姓带来怎样的实惠?

  行政审批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那么,对于老百姓而言,能够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收获到哪些实惠呢?张白云说,此次值得一提的是将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作为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通过市政府部门权力的“瘦身”,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定“负面清单”、出台“责任清单”,实现清单的全覆盖, 形成科学、规范、有序的权力运行体系。通过改革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突出“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群众导向”,建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真正实行“一 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今后群众办事将更加简便、快速、高效。

  本版撰文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石月 通讯员 黄慧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