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贺文兵)“湖南汉子陈剑岷真是好样的,四川救人留名我是‘湖南人’,这个必须点赞。”昨日,微信朋友圈里,有网友发帖说。这到底是咋回事?记者电话联系了长沙伢子陈剑岷。在记者要求下,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四川救人的故事。

  3月15日下午,湖南自行车环湘赛创办人陈剑岷参加完四川绵阳安县第三届“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后,独自一人开车赶往成都参加另外一场公路自行车赛。 在行驶到绵阳安县罗浮山风景区下山一个转弯处,他看见1米多高的路基下翻倒着一辆机动三轮车。“一老婆婆按着受伤的手在路基下呕吐。”陈剑岷减速观望时, 腿擦出血的老伯赶紧伸手向他求助。“师傅,我的三轮车翻了,我和老伴都受了伤,麻烦你把我们送到医院好不?”

  见此情景,陈剑岷将车停稳,下车后了解到,半个多小时前,这对老人开着机动车下山时因操作不当造成翻车。幸运的是,两人除身上划破皮外无生命危险。“拦 了20多台车,都没停,这里离医院远,下山不方便,您就行行好,把我们送医院吧。”末了,老人还补一句:“我给您钱。”陈剑岷二话没说打开车门,一点也不 担心老人流血的手弄脏车,将两位受伤的老人扶上了车。

  因为是外地人,陈剑岷对当地医院不熟悉,老人更不知道东南西北。于是,陈剑岷拿出手机导航,20多分钟后将两位老人送到安县桑枣中心卫生院。下车后老人 掏出200元钱塞到陈剑岷手里,被陈剑岷推了回去。老人见他不肯收钱,就说,师傅您留个名字和电话吧,以后我们再感谢您。陈剑岷淡淡一笑说:“这点小事, 您莫谈感谢,如果您硬要我的名字,记住我是湖南人就好了。”在医院,陈剑岷看两位老人伤势无大碍,才放心调转车头赶路。此时,老汉站在车前不停地对着车门 挥手致谢,并自言自语地说:“湖南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