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王耿

  “网购用户月均网购消费1371.3元,消费趋于理性。”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公布了《网购用户网上购物消费习惯调查》结果。此次调查表明,网购消费金额比重 最大的为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占27.5%;最小的为工艺品收藏品,仅占0.5%。据介绍,该项调查抽取了长沙、常德、衡阳和怀化的230户网民和有网 购行为的住户,调查人员以上门访问的形式,调查其在去年9月1日-11月30日的网购情况。

  A 买什么?

  最爱买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

  230户网购用户调查样本中,从性别来看,女性137人,占59.6%;男性93人,占40.4%。从年龄结构来看,中青年占大多数,30~39岁的68人,20~29岁的65人,40~49岁的43人,三者合计占76.5%。

  根据调查,230户网购用户样本在去年9月1日—11月30日间网上购物人均月消费1371.3元,消费累计94.6万元,其中消费金额比重最大的为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占27.5%;最小的为工艺品收藏品的网上购买,仅占0.5%。

  B 怎么买?

  近八成用户称自己有网购计划

  当被问到“如何评价自己的网络购物消费习惯”时,77.8%的网购用户认为自己有购买计划,会有针对性地在网上搜索,经过仔细比较后购买;52.2%的 网购用户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服务),根据近期生活需要有计划地购买;27.4%的网购用户对某一品牌或企业的信任感、忠诚度高,购买 目标明确;36.1%的网购用户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发现自己喜欢的商品(服务)就买;12.6%的网购用户在周围朋友的推荐下,尝试商品(服务)的网购体 验。 

  此外,超五成网购用户认为网购使生活消费支出增加,并且今后的网购消费占比将更加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