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飞 身价超过460亿,成为中国女首富。 周群飞 身价超过460亿,成为中国女首富。
 朱红玉 年薪33万,所持股份市值已超过5.5亿元。 朱红玉 年薪33万,所持股份市值已超过5.5亿元。

  数字

  在湖南近80家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占比不足4%。

  业绩

  她们的公司均在创业板上市,坐拥亿万身家。

  轨迹

  均为“夫妻档”,都从基层干起。

  ■记者 黄利飞

  3月18日,蓝思科技将亮相A股,按新股发行惯例,上市首日是涨停板无疑。

  数日之前,当全国都在热议着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从一个打工妹成长为中国女首富”的传奇故事时,湖南地区有两个人,或许心境更为复杂欣喜。因为同样身为女人,她们或许更能知道创业和管理一家公司的个中艰辛。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在湖南近80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蓝思科技外,还有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女性。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三位女董事长在湖南资本界的“大戏”是否会精彩纷呈?

  湘股现任女掌门数量少

  3月18日,45岁的周群飞将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敲响蓝思科技开市之钟。

  这家破了创业板6项数据纪录的“小巨无霸”,可以说真是在“万众瞩目”中登陆资本市场;中国“女首富”这把交椅的易主,也随着蓝思科技的上市,变成既定事实。

  与此同时,湖南省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成员队伍中,又增添了一位“女中豪杰”,除了刚刚跻身成功的周群飞外,还有中科电气的董事长余新和红宇新材的董事长朱红玉。她们的公司都在创业板上市,提到她们几位,湖南业内大多用“巾帼不让须眉”来感慨。

   她们掌管的公司业绩不错

  蓝思科技这个以研发、生产和销售防护玻璃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创下了创业板多个“第一”:营业收入第一,净利润第一,资产总计第一,首发后总股本第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第一,董事长薪酬第一。

  而就在前日,红宇新材在二级市场走出26.88元的价格,创下其自2012年8月上市之后的历史新高,今年累计涨幅超过30%。业绩方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加11.53%,并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67%-96.99%。 

  受行业周期影响,中科电气预计2014年获利5014万-573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30%,但其公司股价走得一点都不含糊,3月17日报收11.46元,上涨4.18%,创四年以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