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周月桂)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不过,在湖南,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小年是整个春节的前奏,到了这时候,上班的人已经有些心不在焉,加上天气也暖暖的,一副等着过年的样子。

  小年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传说这天是“灶王爷上天”的日子,所以要祭灶神。灶君神像贴在锅灶旁边的墙上,两边配联多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 是“一家之主”。小年的前几天,家家户户还要打扫房屋,意为不让灶王爷把土带走,即为“扫年”。湖南有的地方也称小年为小孩子过年,这天小孩子要吃点好 的,不能打骂小朋友,总之是变着法子给春节助兴。

  湖南最近的天气也好像在给春节助兴。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冷空气势力弱,雨量前少后多,气温较常年平均明显偏高。具体预报为,12日,省内以多云到晴天为主;13日至15日白天,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过程,湘西、湘北局部地区大雨。

  只有雾霾仍然有些“扫兴”。气象部门说, 11日白天至12日,全省以轻度霾天气为主,湘中以南部分地区中度霾,12日湘西、湘南部分地区有大雾;13日全省轻度污染,其中湘中局部中度污染。应对霾天气,请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采取适当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