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市民穿着棉衣出行,头发被寒风吹起。当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长沙市迎来今年首个寒潮天气。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1月6日,出行市民的雨伞被大风吹翻。当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长沙市迎来今年首个寒潮天气。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1月6日,长沙市橘子洲大桥,强劲的江风吹来,将骑车人的雨衣卷起。当天,长沙迎来今年首个寒潮天气。记者 田超 摄  1月6日,长沙市橘子洲大桥,强劲的江风吹来,将骑车人的雨衣卷起。当天,长沙迎来今年首个寒潮天气。记者 田超 摄
1月6日上午,长沙市芙蓉中路处在一片雾霾中,白天犹如黑夜。记者 童迪 摄1月6日上午,长沙市芙蓉中路处在一片雾霾中,白天犹如黑夜。记者 童迪 摄

  新闻进行时

  白昼如夜

  1月6日,冷空气袭湘,暗云压境,整个长沙城白昼如黑夜。

  雾霾压城

  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长沙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疾患增多

  因气温突变造成的咳嗽腹泻患儿明显增多,雾霾天也引发了不少哮喘患儿就诊。

  “上海都下雪了,长沙今年还没点动静。”

  1 月6日,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包括合肥、南京和上海在内的许多南方地区都降下了今冬的第一场雪,唯独湖南没有动静。 就在许多市民还纠结 雪会不会下的同时,长沙今冬最强的一场重霾降临,全天白昼如黑夜。早晨8时,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雾霾压城,白昼如黑夜 

  6日早晨,长沙市区雾霾笼罩,暗云压境,抬头望向西边天空,完全被昏黄暗红的云层覆盖。

  8时许,不少刚到工作单位的网友吐槽:“确定天已经亮了吗,办公室有点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 

  雾霾让整个长沙城白昼如黑夜。直到下午3时,站在城区中心某写字楼俯瞰,整个城市黑云压境,能见度低,不少道路两旁的路灯都已提前点亮,行驶在路上的汽车纷纷开启了前后灯。

  这种天气下空气质量明显变差。长沙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一天前还是良,6日这天已变成“重度污染”。到了12时许,大部分站点的空气污染指数接近250。

  当天,常德、益阳、株洲、湘潭等城市多个监测点颜色都是“紫红色”,同为重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