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120急救中心2014年病种呼救分类前10位长沙市120急救中心2014年病种呼救分类前10位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去年全市120呼救中,哪一种病种的呼救次数最多?昨日公布的全市120急救中心2014年病种呼救分类排名显示,车祸继续高居呼救次数首位,二到六位的呼救分类分别为外伤、晕厥、摔伤、酒精中毒和心脏病。

  去年二环线外的车祸较多

  “车祸呼救数基本都排在每年120呼救总数的首位,2014年有效车祸呼救数约占120总有效呼救数的27%。”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 绍,从接诊量来看,二环线以外的车祸较多。此外,下坡急转弯处,城郊道路、环线等处的快车道和高速公路这3类地方车祸也较多。

  该负责人提醒,高速公路上的车祸大多是驾驶员疲劳所致,而城区的车祸大多是司机、市民违章导致的,希望驾驶员不要酒后驾车,更不要疲劳驾驶。雾霾天气,驾驶员朋友要谨慎驾驶。

  心脑血管疾病要多加提防

  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2014年疾病呼救分类排名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的呼救次数占据较大比例。去年,120接到心脏病呼救2132次,接到脑血管意外1062次,接到高血压呼救807次,冠心病呼救196次。

  “虽然长沙目前已是冬季,但最近气温变化大,寒冷导致人体血管收缩,血流减慢,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长沙市120急救专家提示,既往有心血管疾病的患 者,平时一定要坚持服药,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时,需就地休息,尽快含服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有条件吸氧;若症状未能缓解,应立即就医。

  眼下要尤其注意酒精中毒

  去年,全市120共接到3694次酒精中毒呼叫。“每每在节假日特别是春节长假里,酒精中毒呼救会较平时出现明显增长。”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负责人提 醒,临近春节,聚会增多,此时要注意不可过量饮酒,防止酒精中毒发生。尤其不可盲目模仿最近网上流行的“1斤哥”、“3斤哥”等盲目喝白酒的现象,防止过 量饮酒严重伤害身体。

  去年,全市120接到238次一氧化碳中毒呼救。“一氧化碳中毒呼救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冬春季。”该负责人特别提醒,根据天气预报,长沙本周开始又将出现明显降温,提醒市民多份谨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发生。

  相关链接

  4类常见拨120的误区

  在去年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接到的52620次有效呼救中,其中不少拨打120的求救者因为所报地址语焉不详或不准确,给急救人员出车带来一定困扰。长 沙市120急救中心昨日特别公布去年最常见的4类拨打120的误区,提醒市民要赢得急救“黄金时间”,首要应报清楚有效地址。

  误区1:所报地址不准确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负责人提醒,市民特别是外地来长者,拨打120时正确表述地址应该是:区(县)、街道、小区、楼号及门牌号,至少要报清楚所在地的具体路段和标志性建筑物,如果不是很清楚,建议通过询问附近居民等方式问清具体地址后再报警。

  误区2:使用的电话无法接通

  有些报警者,一直在现场不停地拨打电话或者接听电话,导致120急救人员的电话迟迟打不进,增加了急救人员寻找的难度。

  误区3:报完警取消不及时告知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负责人特别提醒市民,如果拨打120后又自行取消,请及时告知呼救中心,避免造成急救车白跑一趟,耽误其他需要救助的病人及时得到治疗。

  误区4:自行决定送医医院

  “我在xx医院有熟人,你帮我送过去。”在120接到的急症患者中,一些患者家属往往提出这样的要求,甚至要求急救车舍近求远,送往自己更熟悉的医院。

  “急救车辆送患者,途中需要一定时间,有时候按照患者家属要求,将患者送至其指定的医院后,医院此时却已无接诊能力。”急救专家说,120急救中心和急救网络医疗机构会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原则,将患者运送至医疗机构救治。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