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易引发哮喘

  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雾霾天引发的呼吸系统疾患也明显增多。

  “今天接诊的病人确实较昨天多一些,雾霾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有些人抵抗能力好,一时没有明显的不适。但对于慢性咽炎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可使其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该院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葛潮介绍。

  儿科就诊的患儿也不少,该院儿科主任鲍非说,每次碰到空气不好的天气,接诊的哮喘患儿就会增多,少则十几个,有时近30个。一些孩子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安睡,睡觉时出现喘息等情况。

  “雾霾天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会成为诱发哮喘发作的过敏源,尤其是对有哮喘病史、过敏体质或免疫力差的患儿。建议这些孩子少去公共场所和扬尘多的地方。”鲍非提醒。■记者 洪雷实习生 吴思宁 王敏通讯员 陈双 姚小花 粟青梅

  支招

  孩子体弱多病,不妨试试这些食谱

  对于体弱的孩子,平时在饮食上多做适当的进补和调理,对预防肠炎的效果也不错。

  ●苹果汤:取苹果一个,食盐少许。将苹果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及食盐,煎汤随意饮服。大于1岁的幼儿,可食苹果泥。

  ●陈皮红枣汤:取红枣12枚,陈皮10克。将红枣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成微焦,然后加入洗净的陈皮和适量水,煎煮15分钟即可。饭后代水饮。

  ●胡萝卜汤:取新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带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烂。喝汤食胡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