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蒸气与污染物形成灰霾 

  为何这次冷空气南下,我省的雾霾反而愈加严重?

  长沙市环保局的专家解释,冷空气前锋到达时,通常会伴随着温度升高、气压下降、湿度增大等,有时会有逆温层出现,空气“脚重头轻”,逆温层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盖在地面上,空气不能向上扩散,从而加重空气质量的污染。

  专 家称,从5日凌晨开始,冷气团入湘之后,空气湿度增加,形成水蒸气,水蒸气凝结成雾,造成天气阴沉。此外,这场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对我省的空气并没有质的改 变,目前长沙等地的空气污染指数依然很高。水蒸气、污染物排放等混合形成灰霾,就是长沙白昼如黑夜的主要原因。

  专家说,雾霾压城只是短暂现象,一般不会持续很长。

  近期无明显降雪天气

  省 气象台表示,一般情况下,1月湖南应降下一年的初雪,但今年我省雪花少见,其主要原因是,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及冷暖空气不配合。要想形成降雪,首先要具备 水汽条件,水汽由源地水平输送到降水地区,其次是水汽在降水地区辐合上升,在上升过程中绝热膨胀冷却凝结成云,这就是垂直运动条件;再次是云滴增长而下 降,这是云滴增长条件。

  入冬以来,影响湖南的冷空气频繁,但由于西南暖湿水汽不旺盛,且很难长途传输到我省,致使冷暖空气难以有效汇合,我省冬季降雪偏少在所难免。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近期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势力相对较弱,没有较好的水汽条件相配合,近期没有明显的降雪天气。

  ■记者 刘璋景